首頁 財經 國際

日本維持負利率政策 日圓應聲走貶

日本央行行長植田和男(Kazuo Ueda)(Kazuhiro Nogi/AFP)
日本央行行長植田和男(Kazuo Ueda)(Kazuhiro Nogi/AFP)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大紀元2023年12月19日訊】(大紀元記者陳霆綜合報導)日本央行週二(12月19日)維持超寬鬆貨幣政策,此舉在市場普遍預期之中,凸顯出決策者傾向繼續等待,以確保薪資成長和通脹穩定。

在為期兩天的會議結束時,日本央行決定短期利率將維持在負0.1%,同時繼續讓10年期日本國債收益率目標保持在0%左右。

央行也並未調整措辭,沒有具體暗示升息前景。央行在一份聲明中說:「如有必要,日本央行將毫不猶豫地採取更多寬鬆措施。」

聲明還補充說,經濟的不確定性「極高」。

在日本央行決定暫緩逐步退出刺激政策後,日圓兌美元匯率大跌,日本股票期貨則隨之上漲。

目前,市場關注的焦點是央行行長植田和男在會後簡報中,是否會提供任何線索,讓市場預測多久後央行將取消負利率政策。

日本三井住友生命保險的經濟學家武藤弘明對路透社表示:「如果明年的工資談判結果是積極的,植田可能希望在4月份退出負利率。」

「日本央行可能正試圖避免加劇市場對即將退出負利率的預期。」武藤弘明說。

一年多來,日本的通脹率一直保持在2%以上,一些企業已表示準備繼續加薪,這增加了近期政策轉向的可能性。

大部分經濟學家預測,日本央行將在明年結束負利率政策。今年11月,接受路透社訪問的經濟學家中,約有半數認為明年4月是最可能的時間點。

但是,隨著美國、歐洲央行發出停止加息的信號,全球貨幣政策環境正急劇變化,可能會使日本央行的決定複雜化。

一些分析師說,在其它央行降息的時候加息,可能會引發日圓匯率飆升,從而損害大型製造商的利潤,阻礙他們提高工資。

責任編輯:李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