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10月日本通膨回溫 負利率有望明年告終

市場認為,頑固的通膨可能讓日本央行在不久後結束貨幣寬鬆政策。(HARLY TRIBALLEAU / AFP)
市場認為,頑固的通膨可能讓日本央行在不久後結束貨幣寬鬆政策。(HARLY TRIBALLEAU / AFP)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路透社報導,日本政府週五(24日)公布最新數據顯示,10月份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達2.9%,相較9月的2.8%小幅回升。市場認為,頑固的通膨可能讓日本央行(日銀)在不久後結束貨幣寬鬆政策。

由於核心CPI計算方式,主要排除波動較大的生鮮食品,日本核心CPI從8月的3.1%,放緩至9月的2.8%,這是2022年8月以來首度低於3%,但最新10月核心CPI出爐,年增率微幅上升到2.9%。

報導指出,通膨率已連續19個月在日本央行的2%通膨目標之上,但日本央行堅稱,成本壓力主要來自全球大宗商品價格增加,以及日圓疲軟推動,並非國內強勁需求、薪資成長而造成物價續揚。

SMBC日興證券首席市場經濟學家丸山義正(Yoshimasa Maruyama)預估,日本央行最快將在明年4月結束負利率,並取消殖利率曲線控制(YCC)措施,屆時剛好是日本年度工資談判的「春鬥」,可能會見到企業持續採取行動來轉嫁成本。

對此,日本央行否認這相猜測,仍強調由全球成本推動的通膨不可持續,需要健康的薪資成長,才能以穩定、持續性方式刺激內需及物價,但不少分析師認為,日本公債殖利率逼近1%,YCC政策「已經過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