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竹編王國的 尺規真人展絕活

竹條轉變為可愛的文創商品,散發濃厚的手感溫度。(臉書粉專Q嘉義提供)
竹條轉變為可愛的文創商品,散發濃厚的手感溫度。(臉書粉專Q嘉義提供)

文/記者廖儷芬
在嘉義縣溪口鄉的天赦庄,一對老夫妻方進恭與妻方蔡素禎可謂一對鴛鴦師傅,夫唱婦隨。方進恭以其獨特的竹編技藝,如同尺規真人一般,60年來以他的豐富經驗,無需工具丈量的情況下巧妙的將竹子剖開,製作出寬度一致的竹篾,展現了他獨一無二的手藝。

方進恭師傅,如同尺規真人一般,60年來以他的豐富經驗,毫無工具下巧妙將竹子剖開。(臉書粉專Q嘉義提供)方進恭師傅,如同尺規真人一般,60年來以他的豐富經驗,毫無工具下,剖開的竹片粗細幾乎一模一樣。(臉書粉專Q嘉義提供)

方進恭夫婦的合作天衣無縫,他們無需言語交流,就能默契的知道要製作什麼產品。方進恭負責竹條前置作業,而他的太太則擅長編織技術,將這些竹條轉變為可愛的竹編文創商品,散發著濃厚的手感溫度。

方進恭的太太方蔡素禎女士擅長編織技術。(臉書粉專Q嘉義提供)方進恭的太太方蔡素禎女士擅長編織技術。(臉書粉專Q嘉義提供)

天赦庄曾經贏得了「竹編王國」的美譽。嘉義縣溪口鄉的竹編工藝由這對夫妻守護,不僅在製作上堅韌有彈性,而且通風耐用,兼具環保特性。時代變遷中,他們將早期製作的大型竹簍、竹籠轉變為現代的竹編商品,包括竹編包、水果籃、花器等,贏得民眾青睞。

竹編堅韌有彈性、通風耐用又環保。(臉書粉專Q嘉義提供)(臉書粉專Q嘉義提供)

竹條轉變為可愛的竹編文創商品,散發濃厚的手感溫度。(臉書粉專Q嘉義提供)竹條轉變為可愛的文創商品,散發濃厚的手感溫度。(臉書粉專Q嘉義提供)

熱愛交朋友的方氏夫妻經常參與市集擺攤,展示他們的竹編製品。即便沒有賣出去,對他們來說,只要有人稱讚作品,便是莫大的成就感和開心。太太表示:「不管有沒有賣出去,只要有人稱讚我們的作品,就很有成就感,很開心。」

方進恭夫妻倆雖然年紀漸長,但仍然積極推廣傳統竹藝,保存產業的同時也讓竹編技藝得以傳承。希望讓這項文化寶藏繼續綻放光彩,成為嘉義縣溪口鄉的文化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