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衛武營首部自製芭蕾舞劇 聖誕前夕溫馨登場

《音樂芭蕾劇場:遇見胡桃鉗的女孩首部曲》,集結編舞、音樂、舞者與服裝設計的人才,12月23、24在衛武營音樂廳首演。(記者方金媛/攝影)
《音樂芭蕾劇場:遇見胡桃鉗的女孩首部曲》,集結編舞、音樂、舞者與服裝設計的人才,12月23、24在衛武營音樂廳首演。(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首部自製芭蕾舞劇三年計畫《音樂芭蕾劇場:遇見胡桃鉗的女孩首部曲》,以現代敘事手法,穿梭在真實世界與經典的《胡桃鉗》童話,展開一場充滿冒險的勇氣之旅,12月23、24在衛武營音樂廳首演,兩場票券均已完售。 


《遇見胡桃鉗的女孩首部曲》講述一名小女孩在膽怯的生命路上找尋勇氣的故事。《遇見胡桃鉗的女孩首部曲》講述一名小女孩在膽怯的生命路上找尋勇氣的故事。(記者方金媛/攝影)

《遇見胡桃鉗的女孩》集結編舞、音樂、舞者與服裝設計的人才,包括編舞家葉名樺、12位臺灣優秀芭蕾舞者,以及指揮張尹芳率領南熠樂集,衛武營駐地藝術家周書毅、劇場服裝設計大師林璟如擔任顧問等。 

此次製作改編自柴科夫斯基經典芭蕾舞劇《胡桃鉗》,講述一名小女孩在膽怯的生命路上找尋勇氣的故事。

衛武營藝術總監簡文彬表示,衛武營舉辦多年「臺灣舞蹈平台」,讓舞蹈藝術在此充分地激盪與對話,平台中不同當代舞蹈作品,都不難看見其中芭蕾的語彙,可見其在舞蹈中的重要性。 

他說,衛武營每年聖誕節都會推出充滿節慶感的節目,今年選擇柴科夫斯基三大經典之一的《胡桃鉗》題材,讓觀眾從全新視角故事和耳熟能詳的音樂,感受佳節氛圍。 

周書毅表示,臺灣芭蕾發展面臨很大的困境,舞者少有舞台發揮,演出製作於是成為一個很重要的開始。這次三年計畫仍需要非常努力延續下去,讓創作者一棒接一棒,舞者每一年都有舞台展現。 

《遇見胡桃鉗的女孩》編劇與編舞葉名樺為台新藝術獎得主,自小學習古典芭蕾,走進了當代劇場的創作世界,作品風格多變卻有著深厚的古典底蘊。12位經公開徵選獲選的優秀舞者,自8月開始密集排練,將透過絕美肢體姿態和精湛技巧,演繹繽紛的雪花王國世界。 

《遇見胡桃鉗的女孩首部曲》劇中的芭蕾舞衣,由國家文藝獎得主林璟如(左)擔任藝術與服裝製作顧問,並與台北藝術大學劇場設計學系合作完成。《遇見胡桃鉗的女孩首部曲》劇中的芭蕾舞衣,由國家文藝獎得主林璟如(左)擔任藝術與服裝製作顧問,並與台北藝術大學劇場設計學系合作完成。(記者方金媛/攝影)

舞劇中的芭蕾舞衣,由國家文藝獎得主林璟如擔任藝術與服裝製作顧問,並與台北藝術大學劇場設計學系合作,推動臺灣首創系列芭蕾服裝入校課程,帶領學生以古典芭蕾服裝史與流派為根基,傳授打版的功夫,從角色服裝發想、手稿繪製、競圖評選到動手製作,逐步打造精美舞衣,讓芭蕾舞衣製作技藝持續傳承至年輕一代。 

此外,名指揮家張尹芳聯手在地樂團南熠樂集,在音樂廳舞台上,以室內樂編制,呈現柴科夫斯基筆下的動人樂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