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公督盟公布國會改革承諾書進度 共十黨簽署

公督盟22日舉行記者會。(記者常懷仁/攝影)
公督盟22日舉行記者會。(記者常懷仁/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公督盟於11月底發起「第十一屆國會改革承諾書候選人簽署運動」,並於22日舉行「國會改革哪些黨不敢承諾?投票停看聽,成為負責任的政治消費者」記者會,公布第一波各黨簽署狀況,一共有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國民黨、民眾黨、台灣基進、綠黨、司法改革黨、民進黨、時代力量、台灣維新、親民黨等10黨簽署,並呼籲選民發揮停、看、聽的精神。

對於簽署結果,公督盟指出,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100%)、國民黨(5%)、民眾黨(36%)、基進(100%)、綠黨(100%)、司法改革黨(5%)、民進黨(66%)、時代力量(100%)、臺灣維新(100%)、親民黨(100%)等共161位立委參選人表態不兼營利職、力推聽證調查權並承諾落實遊說行為登記,杜絕黑金政治與不法關說。

公督盟也表示,選舉公報所列資訊僅是候選人願意公開的資訊,但他們不想被知道的資訊,只能由外部來揭露,而在公督盟官網上,除了可以了解現任立委過去四年在國會的表現外,也可以看到顏寬恆、李彥秀、黃國昌等回鍋立委參選人過去在國會的表現。

公督盟也提到,除公開一般出席、質詢與提案表現外,更呈現法案及預算的實質參與率及陽光與公益(義)法案的質化評價,另將釋出 1 萬 8 千餘筆公民評鑑的質詢影片的評語,並結合政治獻金、財產申報等數據,以及立委利益衝突資訊揭露表,以提供最完整的檢視指標。

最後,公督盟提出三點呼籲,呼籲選民拒投不願對國會改革表態的候選人;二、呼籲選民選前停、看、聽,公督盟推出「2024民間選舉公報」,落實政治消費者運動;三、選前最後承諾機會,公督盟呼籲候選人應在 1月 5日(五)前對國會改革政策表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