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寒流發威手腳冰冷 中醫:進補藥膳、泡腳保暖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寒流發威,臺北氣溫甚至降至個位數,對於如何解決手腳冰冷問題,專家說明,冬季手腳冰冷的原因,通常是心臟功能或血液循環發生問題所導致,重在補氣、補血,使全身血液循環順暢,推薦進補藥膳、泡腳以維持身體溫暖。

藥師公會中藥委員會22日召開冬季進補暨足浴暖身記者會,分享進補藥膳「黃金蟲草羊肉湯」,及中藥材「足浴」。

藥師公會中藥發展委員會副主委王儀絜表示,冬季手腳冰冷的原因通常是心臟功能或血液循環發生問題所導致,中藥對於手腳冰冷調養,重在補氣、補血,使全身血液循環順暢。

王儀絜也分享「黃金蟲草羊肉湯」的煮法,加入當歸、黃耆、大棗、玉米和生薑,燉煮出清湯底。此道料理亦可使用電鍋,做法是將藥食材放入內鍋,外鍋加入2~3杯水,蒸煮至開關跳起即可,燉煮出清湯底的一道藥膳,提供民眾冬季進補的新選擇。不過,她也提醒,若身體正處在急性發炎狀態者不建議食用。

另外,泡腳也是維持身體溫暖的方式之一,中藥發展委員會主委黃世勳提醒,俗話說「人老、腳先老」,因雙腳是人體下肢部位、也是身體末梢,是血液循環較差的部位,如何維持其循環順暢,使筋骨強健、防止摔倒,也是銀髮族的重要保健課題。

足浴常用藥材多具有活血化瘀、溫熱助陽的功效,以促進全身氣血循環為主。黃世勳說,簡效的泡腳處方,可以桂枝、雞血藤、艾葉、乾薑各5錢,將所有藥材打碎後裝入布袋,放入鍋中加水煮沸,待溫度降到適溫後泡腳,以手指輕觸試溫,以溫熱不燙為原則,浸泡15~20分鐘,建議睡前泡腳最適當,泡腳後,建議擦乾並穿上防滑保暖鞋襪,效果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