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郭倍宏批市調處阻里長助選 調查局:偵辦赴中旅遊案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

喜樂島聯盟高雄市第六選區立委候選人郭倍宏日前控訴,調查局高雄市調處在立委候選人號次抽籤當天,透過約談的方式阻擋該選區數十位里長替他造勢,甚至恐嚇不支持執政黨的里民。對此,調查局澄清,當時是為釐清赴中國接受招待旅遊者是否違反《反滲透法》。

調查局24日表示,該局為維護選舉的公平、公正性,均秉持行政中立、依法行政原則,不問對象、黨派、身分、地位,皆依法務部「有聞必查」、「有據必辦」的指示辦理各類查察妨害選舉工作。高雄市調處於20日執行的案件,是約詢近期赴中旅遊並接受中共官方人員接待、參與餐會或座談會的國人,以釐清有無涉犯《反滲透法》、《選罷法》等行為。

調查局澄清,此案是由高雄檢署指揮,由檢、調、警共同組成選舉查察團隊偵辦,事前並不知悉郭倍宏當天舉辦車隊遊行掃街造勢活動,時間點純屬巧合。偵辦過程均恪遵上述原則辦理,並無為特定立委候選人助選或打壓其他候選人的情形;另在偵訊過程中皆以平和、公正態度處理,並無態度粗暴、要求支持特定侯選人之行為,郭倍宏應有誤解。

至於郭倍宏指稱,高雄市調處加入高雄市政府介選行列,執行綠色恐怖,任意約談及恐嚇非支持執政黨之基層里長里民,要求里長、里民不得參加他選舉的造勢活動。對此,調查局強調,高雄市調處辦理各類查察妨害選舉工作,均恪遵行政中立、依法行政原則,並無任何不法情事,也未與高雄市政府有任何不當聯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