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南部考生連署 一月學測盼試場開冷氣

十多名來自高雄、臺南、臺中的高中生24日上午在高雄市政府鳳山行政中心前舉行記者會,舉牌齊喊「冷熱不可測、舒適考學測;事前要做好、公平不可少」口號。(中央社)
十多名來自高雄、臺南、臺中的高中生24日上午在高雄市政府鳳山行政中心前舉行記者會,舉牌齊喊「冷熱不可測、舒適考學測;事前要做好、公平不可少」口號。(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來自中南部的15名高中學生代表24日在高雄市鳳山行政中心召開記者會,呼籲大考中心在2024年1月2日舉行的113級學測前,依據各地氣溫條件制定調整室內溫度的規定,授權監考人員得是氣溫開冷氣或空調,讓全臺考生在公平條件下應考,不受高溫影響。

學測考生們發起要求大考中心開放試場冷氣的連署活動,活動發起人羅則倫表示,臺灣南北溫差大、天氣冷熱不定,以今年1月的112級學測為例,當時南部氣溫高達30度,大考中心卻以沒有事前檢測冷氣機、防疫等理由,拒絕現場考生開冷氣的要求,造成南北考生在不同溫度下考試,許多學生反映熱到無法正常思考、寫考卷,甚至流汗而影響考試。

羅則倫強調,當時大考中心承諾未來將研議,但眼見113級學測將近,卻仍未見任何實質性的研議和回應,他們嚴正拒絕這樣沒有人性的政策,尤其第2次考英文聽力時,南部考生必須頂著28至30度的高溫,在門窗緊閉、空氣不流通的試場考試,相較北部天候是舒適的23、24度,造成考試的不公平性。

高雄市少年代表簡劭庭期望,大考中心能重視溫度問題,確保考生能夠在舒適的環境中應試,這不僅是對考生權益的尊重,也能讓每位學生都在公平的條件下發揮自己的實力。學生們具體要求,大考中心應自113級學測起,制定公開、透明、具人性化的考試規則,授權監考人員開放冷氣的相關權利,也應提前檢查考場冷氣是否能正常運作。

對此,大考中心主任張新仁表示,針對學測如何因應天氣變化開放冷氣,大考中心已研議相關備案,一定會在明年考試前,於適當時機正式對外宣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