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飛入寺院壁畫中 老僧:幻由心生!

幻由人生,此言類有道者。人有淫心,是生褻境;人有褻心,是生怖境。菩薩點化愚蒙,千幻並作,皆人心所自動耳。(明慧網)
幻由人生,此言類有道者。人有淫心,是生褻境;人有褻心,是生怖境。菩薩點化愚蒙,千幻並作,皆人心所自動耳。(明慧網)

文/杜若
江西人孟龍潭和朱舉人客居京城時,有一天兩人一起去參觀一座寺廟。寺廟看起來規模不大,格局也不太寬敞,只有一個老僧住在裡邊。看見客人到訪,老僧趕緊出門相迎,並帶著客人在寺院裡轉了一圈。

寺院並沒有什麼特別之處,就是大殿的牆上描繪的壁畫很精美,畫裡的人物栩栩如生。大殿東壁牆上畫著的是天女散花,其中有一位少女披散著頭髮,手裡拿著一朵花,面帶微笑。見其朱脣微啟,好像要張口說話一樣。

朱舉人看畫看得很出神,恍然中他感覺自己輕飄飄的,如同騰雲駕霧一樣,瞬間竟飛入牆中的世界。只見裡面殿堂樓閣重重疊疊,看起來根本不像人間。

那裡有一個老和尚高高的坐著,正在講經說法,許多人圍著聽。朱舉人也站在那群人中。不一會兒,感覺有人暗自拽他的衣服,朱舉人回首一看,竟然是壁畫裡的那名少女。朱舉人心裡高興,便跟著她離開了。兩人很快便結成了夫妻。

然而,此時孟龍潭仍在大殿上,一轉眼發現朱舉人不見了,心裡又驚訝又疑惑,於是就問帶路的老僧。老僧笑著說:「他去聽法了。」

孟龍潭便問:「在什麼地方?」老僧說:「不遠不遠。」不一會兒,老和尚用手指彈了彈牆壁說:「朱施主,怎麼遊覽了這麼久,還不回來呢?」

這時,壁畫上就現出了朱舉人的畫像,側著耳朵好像聽見了什麼。老僧又大呼道:「你的朋友等你很久了。」剛說完,就見朱舉人從壁畫裡飄了下來。孟龍潭見狀大吃一驚,一問才知朱舉人剛躺下睡覺,忽然聽到一陣敲打聲,猶如打雷一樣。老僧笑著說:「幻由人生,老僧還要怎麼解呢?」

在這個故事的結尾,《聊齋誌異》的作者蒲松齡說道:

「幻由人生,此言類有道者。人有淫心,是生褻境;人有褻心,是生怖境。菩薩點化愚蒙,千幻並作,皆人心所自動耳。」

當人有了色心,就會產生不莊重的幻境;當人有了褻瀆冒犯別人的心,就會使自己陷入可怖的境地。菩薩點化愚昧的蒼生,那千般幻境,都是因為人心所動招致的幻象罷了。(事據蒲松齡:《聊齋誌異》卷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