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美德州海灘「迷你火山」幽靈蝦傑作

幽靈蝦外觀呈現透明。(National Park Service)
幽靈蝦外觀呈現透明。(National Park Service)

文/陳俊村
美國德州並沒有火山,但該州墨西哥灣沿岸的一處海灘上,日前卻出現許多「迷你火山」。它們其實是由海洋生物用沙子建構而成的傑作,在生態系統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在12月10日早上,海水正處於低潮時,有民眾在德州金塔納海灘郡公園(Quintana Beach County Park)的海灘上看到由幽靈蝦(ghost shrimp)所建構的這些「迷你火山」,也就是牠們的隱藏處。

該公園在臉書上發文說:「今天早上退潮時,幽靈蝦在海灘各處建造『迷你火山』。幽靈蝦的長度約7.5~10公分,牠們可以挖出1公尺左右深的洞穴。」

「牠們是潮間帶生態系統中的重要部分,因為牠們會在挖洞時,把氧氣帶進沙子裡,這能幫助有機物分解,進而使沉積物肥沃,最終為更多的生物提供食物。」

該公園還分享了部分「迷你火山」的畫面。只見每座「迷你火山」都有個「火山口」。有些「迷你火山」的沙子會動,顯然是幽靈蝦正在裡面挖洞。

美國國家公園管理局(National Park Service)指出,幽靈蝦居住在墨西哥灣海域,其外觀呈現透明。雖然牠們長得像蝦子,但其實與螃蟹比較親近。

墨西哥灣海域有4種明顯不同的幽靈蝦。牠們會在海床的沉積物上構築洞穴,同時收集食物。

在美國國家公園的海岸之外,漁民會以幽靈蝦作餌,再用外型像活塞的泥砂泵浦把蝦子吸出洞穴之外,但每天採集的數量不能超過20隻。

而在國家公園裡,漁民不被允許以幽靈蝦作餌,因為牠們受到保護。為了讓候鳥有健康的食物來源,人們也不能將蝦子從蝦殼中拔出來。

儘管幽靈蝦位居食物鏈的底部,但牠們是堅強的動物,可以在沒有氧氣的情況下存活多達6天。就像很多其他生物一樣,潮間帶也是幽靈蝦的棲息地。人們在海灘上看到的那一座座「迷你火山」,其實就是牠們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