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秘魯火山連日活躍 警戒升級

2013年9月5日,秘魯烏維納斯火山噴出火山灰。(INGEMMET/AFP)
2013年9月5日,秘魯烏維納斯火山噴出火山灰。(INGEMMET/AFP)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位於祕魯南部莫克瓜(Moquegua)的烏維納斯火山(Ubinas),是該國最活躍的火山之一。近日烏維納斯火山接連數日噴出火山灰,高度達到1.7公里,祕魯當局已對當地發出緊急狀態通知。

祕魯國家民防研究所(INDECI)週一(7月3日)在一份聲明中說,在噴發的火山灰達到1,700公尺的高度後,根據國家標準,該地區的警戒等級已從黃色提高到橙色,這是四級警戒中第二高的等級。

INDECI建議民眾遠離火山口半徑4公里內的地區,並關緊門窗,如果可能接觸火山灰,必須掩住鼻子、嘴和眼睛。INDECI也呼籲民眾準備好緊急背包,同時必須小心用水,因為水源可能已被汙染。

烏維納斯火山位於首都利馬(Lima)南方約1,100公里處,接連幾日持續噴發出火山灰。祕魯地球物理研究所(IGP)表示,火山灰正朝著南部、東南部方面擴散,並達到距火山口10公里的區域。

自5月中旬以來,該火山的地震活動開始增加,IGP在6月20日將警報提高到黃色等級。IGP表示,6月22日火山開始新的噴發過程。

火山學家預測,在未來幾天至幾週內,火山可能維持在目前狀態,間歇排放出火山灰,但也可能進入更具威脅性的岩漿噴發階段,並排放大量的火山灰。

祕魯南部是有重要的礦區,境內有十幾座活火山。該國位處「環太平洋火山帶」,國內總共有四百多座火山,是地震和火山活動的頻發地區。

據路透社報導,祕魯政府可能在幾天後宣布進入緊急狀態,以便為該地區提供「必要的預防措施」。2019年,烏維納斯火山也曾噴發,祕魯當局當時疏散了居住在附近的數百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