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年末易猝死 五大族群當心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連日低溫,總會導致猝死事件頻傳。醫師提醒,國外許多研究報告指出,每年得最後一周,即聖誕節到跨年期間,是最容易發生猝死的時間點,特別是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統疾病、腸胃疾病、新陳代謝疾病,或癌症等患者,都需要特別注意。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25日在社群媒體發文,早在2004年,美國學者大衛.菲利浦(David Phillips)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在一年52周當中,「聖誕節」,「聖誕節隔天」和「新年」,在這期間,每年發生猝死機率會增加。特別是有心血管疾病、呼吸系統疾病、腸胃疾病、新陳代謝疾病或癌症等具五大疾病的患者。

至於這一周最易發生猝死,他統整四項原因,分別為「太冷」、「冷熱溫差變化,反覆發生」、「容易群聚感染」,及「延誤就醫」。

黃軒進一步說明,在國外,這段時間正值嚴寒和大雪的季節,在寒冷而乾燥的氣候下,個人身體缺乏保暖,房間也難以持續保溫,冷空氣使得體內血栓形成的風險增加,可能導致中風或心肌梗塞。溫差愈大,死亡率愈高,而當溫差大於5°C時,危險性更上升。

此外,天氣太冷,大家都宅在家裡,而這段時間正是各地人回家過年的時候,家人相聚,人們放鬆對口罩的要求,黃軒說,由於難以保持安全距離,冬季的呼吸道病毒透過飛沫傳播,容易感染患有慢性疾病或免疫能力不足的老人,可能引發次發性肺炎,進而導致上述提到的情況,如冬季感冒、肺炎,以及心臟負擔增加、心律不整,最終導致猝死。

最後,黃軒表示,有研究指出,在寒冷的天氣裡,出門不便,使得一些人選擇在家中苦撐,卻延誤了疾病治療的黃金時間。等到出現心跳停止、無法喚醒或突然昏迷的情況才呼叫救護車,此時已經錯過了適時就醫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