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賴清德是春風專案線民? 調查局:不排除境外勢力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調查局25日指出,近期發現,網路流傳假藉本局人員名義,以變造影音攻訐特定總統候選人之不實訊息 , 企圖干擾我國選情;Youtube 帳號「TrueTJL」日前發布標題「勁爆!線民德身份曝光,春風檔案、音檔流出」之不實影片,內容是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曾是春風專案線民從事政治監控業務等,不排除是境外勢力為從事認知作戰。

調查局表示,Youtube 帳號「TrueTJL」於今年12月22日發布標題「勁爆!線民德身份曝光,春風檔案、音檔流出」之不實影片,內容發表 「總統選舉候選人賴清德於民國 70 年曾由時任本局臺北市調查處調查官林昭倫布建為春風專案線民從事政治監控業務」及「時任本局五處處長金國標證實此情」等不實內容,意圖製造爭議影響我國113年總統大選結果。

調查局指出,資安工作站溯源發現該帳號是自稱「真促會」於今年12月4日創立,並於網站「Truetjl.com」公告「爆料信箱」邀請民眾提供「線索」 ,經查該網站域名在美國 Namecheap 公司註冊,網頁主機 IP(123.253.32.123) 位置在中國大陸地區。

調查局表示,該影片內容影射之時任調查局臺北市調查處調查官林昭倫現已退休,其已針對不實內容於25日主動前往臺北市調查處提出檢舉,以正視聽;另影射之調查局前處長金國標已辭世多年,與事實不符,不排除是境外勢力為從事認知作戰,以影片杜撰不實內容,企圖干擾我國113年總統大選之公正、公平性。

最後調查局強調,將全案報請臺北地檢署 AI 生成或深度偽造假訊息處理中心由檢察官指揮偵辦並通報下架,並呼籲民眾在確認訊息真實性之前,宜審慎思考、小心查證,切勿任意轉傳散布,以免誤蹈法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