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籃球

NBA聖誕大戰/唐西奇飆50分 獨行俠射落太陽

布朗森。(Harry How/Getty Images)
布朗森。(Harry How/Getty Images)

【記者喬奕/綜合報導】美國職籃(NBA)26日迎來聖誕大戰,達拉斯獨行俠以128:114擊敗鳳凰城太陽,唐西奇(Luka Doncic)全場轟下50分、送出15助攻,不僅達成生涯總得分1萬分里程碑,還成為史上第4名在聖誕大戰單場至少得50分的球員。

據中央社報導,唐西奇賽前出賽場次來到357場,累積總得分9,989分,在首節倒數4分52秒飆進三分球後,唐西奇進帳個人在這場比賽第12分,不僅幫助球隊取得21:11領先,還突破個人生涯1萬分。巧合的是,唐西奇NBA生涯首秀就是對戰太陽,他在那場比賽拿下10分,如今完成1萬分里程碑的對手又是太陽。

根據美國媒體StatMuse統計,唐西奇歷經358場比賽完成這項成就,速度為史上第7,而張伯倫(Wilt Chamberlain)只用236場就辦到,至今無人可及。

獨行俠在唐西奇半場24分帶領下,取得64:54領先。太陽第三節一度反超比分,杜蘭特(Kevin Durant)甚至在決勝節一開始就連得5分,太陽試圖拉開差距,但獨行俠靠著唐西奇末節繼續發威,扭轉戰局,最終以14分差迎接勝利,收下2連勝,也送給太陽3連敗。

約基奇18罰創紀錄 柯瑞狂打鐵

在衛冕軍丹佛金塊與金州勇士一役,金塊球星約基奇(Nikola Jokic)雖然手感冷冰冰,2次在三分線外出手都落空,整場比賽12投只中4,但他18次站上罰球線,創下生涯新高紀錄,且全部罰進,以100%的罰球命中率幫助球隊在聖誕節以120:114擊退勇士。

金塊的莫瑞(Jamal Murray)攻下全場最高28分;約基奇則有26分、14籃板、8助攻的表現;小波特(Michael Porter Jr.)貢獻19分、10籃板;高登(Aaron Gordon)有16分、10籃板的演出;卡德威-波普(Kentavious Caldwell-Pope)也挹注16分。

不過勇士隊就沒那麼開心了,當家球星柯瑞(Stephen Curry)的手感也處於「假期模式」,包括三分球13投3中在內,21次出手僅命中7球,拿下全隊次高的18分。

「浪花兄弟」的另一人湯普森(Klay Thompson)此役同樣手感不佳,包括三分球10投3中在內,12次出手僅命中3球,只拿下個位數的9分,是球隊吞敗的另一關鍵。

小賈奎茲砍生涯新高31分

在主場迎戰費城76人的邁阿密熱火,兩隊頭號球星巴特勒(Jimmy Butler)、恩比德(Joel Embiid)都因傷缺陣。

熱火上半場團隊一度拉出21:1攻勢,半場結束取得63:49領先。雙方易籃後,熱火赫洛(Tyler Herro)、小賈奎茲(Jaime Jaquez Jr.)外線連發,一度領先多達21分,而76人隨後展開反攻,烏布雷(Kelly Oubre Jr.)飆進三分球,為球隊止血,團隊單節打出一波37:23攻勢,前3節打完,兩隊戰成86:86平手。

熱火決勝節靠著小賈奎茲、阿德巴約(Bam Adebayo)各得10分,擺脫對手糾纏,熱火靠著新秀小賈奎茲狂飆生涯新高31分,率隊以119:113贏得聖誕大戰勝利,熱火總教練史波斯特拉(Erik Spoelstra)生涯在聖誕大戰執教成績9勝0敗,成為最會打聖誕大戰的總教練。

根據美國媒體StatMuse統計,小賈奎茲是史上第5位在聖誕大戰繳出至少30分、10籃板成績的新秀。小賈奎茲透露,「賽前教練曾說過,他在聖誕大戰從未輸過,我不想成為破壞他紀錄的人,所以很高興能贏下這場比賽。」

戴維斯40分無用 湖人遭綠衫軍擊落

另外在洛杉磯湖人與「綠衫軍」塞爾提克的經典對戰賽事中,儘管湖人「一眉哥」戴維斯(Anthony Davis)砍下全場最高40分還外帶13籃板,成為繼2004年的布萊恩(Kobe Bryant)後,再度於聖誕大戰攻下40分的湖人球員,但受限於隊友熄火,沒人得分超過20分,終場以115:126敗給塞爾提克。

布朗森38分助尼克復仇 斬斷公鹿7連勝

紐約尼克布朗森(Jalen Brunson)此役繳出38分,締造隊史聖誕大戰第三高得分紀錄,僅次於1984年金恩(Bernard King,60分)、1961年格林(Richie Guerin,40分)。

在布朗森的火力支援下,尼克擊退了由「字母哥」亞德托昆波(Giannis Antetokounmpo)、里拉德(Damian Lillard)領軍的密爾瓦基公鹿,以129 :122中止公鹿7連勝,也終於結束對戰9連敗。

包括布朗森在內,尼克共4人得分達20,大前鋒藍道(Julius Randle)貢獻24分、9籃板,得分後衛巴瑞特(RJ Barrett)拿到21分、6籃板,替補後衛奎克利(Immanuel Quickley)進帳20分,合力助尼克捍衛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