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醫不自醫

「醫不自醫」,其實就是中醫的診治的基準的問題。中醫以人體為標準,是非常高深的,也是神奇的,妙不可言。(123RF)
「醫不自醫」,其實就是中醫的診治的基準的問題。中醫以人體為標準,是非常高深的,也是神奇的,妙不可言。(123RF)

文/鄧英士
中國古代流傳一句話:「醫不自醫。」意思是,醫生不能替自己治病,甚至也不能替自己的親人治病。

這裡說的是中醫,病也不是簡單的病症,一般都是比較複雜的。症狀明顯的病可以自己調養,但是複雜微妙的病自己治不了,無論自己的醫術再高,也很難替自己治。

中醫指標是醫者

清朝末年之後,我們當地有個很有名的醫生,他的寶貝兒子得了重病,自己屢治不好。到外地請醫生,最後也沒來得及,他兒子年紀輕輕就去世了。周圍人笑話他,你自己是有名的醫生,怎麼把親兒子治死了呢?但是他給別人治病有很多成績,享有盛譽。

中醫有「醫不自醫」的說法。西醫沒有這樣的說法,只要自己的醫術夠高,自己拍X光片、自己診斷開方吃藥,是常有的事,何況親人?

為什麼中醫講「醫不自醫」呢?我認為這和中醫的原理有關係。中醫講望、聞、問、切,比如切脈,基本的脈象都可以切,可是脈象的浮沉輕滑的細微差異,各個醫生的判斷結果是不完全一樣的,對病理推斷和診治也會造成因人而異。中醫的望、聞、問、切等,都是以醫生自己的身體作為基準。西醫是以儀器檢測的指標作為基準。這是根本性的差異。

中醫以醫生自身的身體作為基準,來感知、來檢測病員的各種狀態。古代醫生在出診的時候,都要平心靜氣,先把自己的身體穩定下來。就像精密測量儀器啟動時候的自檢一樣,首先確保檢測的基準是可靠的。維修員在檢修設備的時候,遇到複雜的故障,都會找一臺好的設備。把好的設備和壞的設備之間的各個零件,各個要點的工作參數,進行逐一對比,就會快速找出故障原因。

如果能把病員的身體以及精氣神狀態,和健康者的身體進行對比,能夠快速的找出病因。一些微小的變化,都能夠發現,就容易診斷,可以準確進行治療。醫生自身的身體就是最熟悉、最好用的基準。

可是,醫生來替自己診治,自己的身體那個部位有病了,那個部位的基準也就壞了。以一個有病的標準來檢測,就沒有辦法檢測細微的症狀差異了。如果醫院的檢測設備壞了,還能檢測嗎?檢測的精度也滿足不了要求,出來的結果能有效嗎?

如果醫生和病員是親人,親人之間,有同脈同象的問題。至親之間,由於血緣關係,長年累月生活在一起,生活習慣也相似。現代醫學發現,血親之間是有各種奇奇怪怪的遺傳病的,非血親之間的親密關係會有傳染病。如果醫生和病員的面相、脈象等都有很大的相似性,有些病的症狀的細微變化,就很難檢測。不能診斷病症,怎麼對症下藥呢?所以中醫的醫生,也很難給親人治某些病。

以醫生身體作為標準有什麼好處呢?

第一,方便。醫生在哪裡,都可以診斷;到哪裡,哪裡就是醫院。醫生可以獨立工作,一個醫生就可以是一個醫院。

第二,成本便宜。以人體為基準,哪個部位異常,哪個經脈異常,一對比就出來了。另外藥物在身體各部位的反應也可以體察到。

第三,環境適應性。病員和醫生,同處同樣的地理環境,同樣春夏秋冬四季變化,同樣的自然環境,兩者身體之間的狀態差異,形成強烈的對比,容易診斷。

第四,檢測因素多。人體有多少狀態啊?精氣神、五臟六腑、四肢五官,言行舉止各個方面,都有細微微妙的表現。

比如說,血在身體內的運行,中醫認為五臟六腑的血是不一樣的,五行之間相生相剋、相輔相成,是動態的。由看得見血液、器官、細胞,以至於微觀、更微觀,昇華為精、氣、神的方方面面。

第五,與道有關。中醫基於五行學說,五行與道家密切相關。講究醫生的修養和道行。雖然閱歷和經驗能夠提高業務能力,但是最根本的還是醫生的道行。

道行因人而異,不同的中醫師的診斷結果也是千差萬別的。現代的很多中醫師,根本不相信道和德,自己的身體被七情六慾嚴重傷害了,也沒有什麼道行。若不能嚴格要求自己,自身的標準還不如西醫呢!

古代醫者有道行

戰國時代的扁鵲,被後世奉為醫神、醫者之師。(公有領域)戰國時代的扁鵲,被後世奉為醫神、醫者之師。(公有領域)

過去的中醫師,對生活方方面面都有嚴格的自我要求。多數都是仙風道骨,溫文爾雅。一些名醫,都有非常高的道行,他們的身體也非常乾淨,超脫世俗。以這樣的身體作為標準,病人的身體的各個部位、各個器官、各條經絡的異常都可以檢測。五臟六腑的病態都可以檢測出來,以及病人的身體,在各種環境的改變,四時八節的輪換,都有相應的體現。甚至可以預先感知藥物的藥性在身體中的各種運行狀態。

東漢末年的華佗,料病如神,被稱為神醫。(公有領域)東漢末年的華佗,料病如神,被稱為神醫。(公有領域)

扁鵲、華佗、董奉等醫者的身體都是有神通的,不僅可以感知,而且可以直接透視。病人的每個器官,每個細胞的異常都可能會被發現。兩個人剛見面,不需要望聞問切,就知道病人的身體哪地方出問題了。一碰面,兩者身體之間,自動進行比對。中醫以這麼高的標準來診治病人,基準實在太高了,各種神奇的診治效果,遠非現代的西醫可比。

感知藥物的藥性在身體中的各種運行狀態。(Fotolia)感知藥物的藥性在身體中的各種運行狀態。(Fotolia)

道行可以通過修行得到提高,中醫來自道,中醫中包含著很多修行的知識。故事中孫悟空和濟公都沒有學過醫,為什麼能治病呢?很多得道高人都可以治病。他們都經過修行,得到一個純淨無漏,無病無災的身體。以這樣的身體為標準,對病人進行檢測,極微觀的致病因素都能檢測。甚至跨越時空,遠在千里之外也能治,也就更不尋常。

道家講,人體就是小宇宙。真正修行覺悟者的身體是不是個宇宙呢?以宇宙為標準來給人治病,那不就是最高標準嗎?以宇宙為標準,可以幫助無數人過關度難呢!

「醫不自醫」,其實就是中醫的診治的基準的問題。中醫以人體為標準,是非常高深的,也是神奇的,妙不可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