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凱旋苑切99門牌避稅 綠委:已修法增訂「侯友宜條款」

民進黨高雄第3選區立委候選人李柏毅(中)、立委鍾佳濱(左)及林俊憲(右)12月26日召開記者會,聲援抗議凱旋苑高租金的文化大學學生。(李柏毅競選辦公室提供)
民進黨高雄第3選區立委候選人李柏毅(中)、立委鍾佳濱(左)及林俊憲(右)12月26日召開記者會,聲援抗議凱旋苑高租金的文化大學學生。(李柏毅競選辦公室提供)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持有的「凱旋苑」爭議延燒,雖然侯強調自己都有合法繳稅,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也認為租金問題應回歸市場機制,但民進黨立委指出,重點在於不合理的高租金形同學生們的「買命錢」,以及切割門牌的取巧行為,立院已修法增訂「侯友宜條款」。

「凱旋苑」房租從一學期1萬8,200元,暴漲到一個月1萬6千元,數名文化大學學生25日在凱旋苑前高舉「包租侯、坑學生」等標語,抗議租金年年漲價、呼籲房租合理化。民進黨高雄第3選區立委候選人李柏毅、立委鍾佳濱及林俊憲26日召開記者會聲援;李柏毅指出,「凱旋苑」根本是挾地利之便剝削文大學生。

李柏毅表示,東海大學單人大套房每學期2萬7千元,換算下來每月也才5,400元,而台大太子學舍每月8,210元、政大自強十舍6,630元、成大太子學舍6,900元;即便是鄰近文大的東吳大學,位於北投鬧區、落成僅4年的泉思學舍,每月租金也才1萬4,400元,再再顯示凱旋苑租金高得不合理。

立委林俊憲強調,「凱旋苑」每年漲得租金形同學生們的「買命錢」。由於文化大學位在陽明山半山腰,僅有一條仰德大道可通往山下,但因山路急彎,是臺北有名的「死亡公路」,因此文大的學生、家長都想在學校周邊租屋;但山上租屋物件稀少,才讓「凱旋苑」有坐地起價的空間,「連這種錢都在賺,有沒有一點良心?」

立委鍾佳濱更進一步指出,「凱旋苑」合計約600坪,卻因申請99個門牌而不用繳任何一毛房屋稅,立法院本月19日已修正《房屋稅條例》增訂「侯友宜條款」。該條文明定,「住家用房屋現值在新臺幣10萬元以下免徵房屋稅之適用對象,以自然人持有全國3戶為限,並排除非屬自然人持有者之適用」,防杜將房屋分割為小坪數,取巧免稅。

反觀民進黨政府,鍾佳濱表示,這幾年為了落實居住正義,不僅將租金補貼申請資格降至18歲,今年初他與立委吳思瑤反應校內宿舍無法申請租金補貼的問題後,行政院11月也拍板大學校內宿舍補貼每學期5千元,嘉惠27.5萬名大學生,大幅降低南部學子北上求學的負擔。

「覺得貴就應抵制不租,讓他受打擊賠錢壓力大降價」,趙少康26日受訪時表示,「凱旋苑(原大群館)」與文大解約後,改與新光人壽公寓大廈管理維護公司簽約,並非文大宿舍,外面房子就應回歸市場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