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專家曝囤房稅2.0存六大蝴蝶效應 租金漲房價不跌

囤房稅2.0三讀通過,新法預計2024年7月上路,專家預估,房租將上漲、房價居高不跌。(記者陳柏州/攝影)
囤房稅2.0三讀通過,新法預計2024年7月上路,專家預估,房租將上漲、房價居高不跌。(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囤房稅2.0三讀通過,新法預計2024年7月上路,元宏不動產加值服務平臺研究總監陳傑鳴近日指出,囤房稅2.0具多重加稅效果,可能讓房市牽起六大蝴蝶效應,預估房租將上漲、房價居高不跌。

陳傑鳴表示,一是小投資客在高稅率區域如六都,囤房意願將降低,主要是囤房稅2.0除了調高稅率、全國歸戶、全數累進外,各組別縣市的戶數適用稅率各異所致。

二是近年各縣市房屋稅基的「房屋標準單價」都明顯上升,目前新屋一年房屋稅破萬已是常態,置產客可能轉以投資中古屋為主。

三是建商未來「先建後售」會減少,陳傑鳴說,由於久未出售的新建餘屋將課徵高稅率,推估建商銷售策略以預售屋為主,甚至出現建商蓋屋能拖就拖,盡量撐到賣完才成屋。

陳傑鳴認為,四是僅少數囤房大戶、建商較有壓力,但一般小囤房者、小投資客負擔有限,可能轉嫁稅負成本給租客負擔,讓租金進一步上揚;五是一般囤房最高稅率4.8%,但出租並報稅將適用稅率1.5%至2.4%,將產生不少降稅效果,大囤房族有誘因釋出空屋。

最後,陳傑鳴表示,因囤房稅對多數囤房屋主影響有限,若出租可適用較低稅率,也可能增加大戶購屋,除非有其他政策配套,否則難以讓房價下滑、符合民眾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