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政見發表會 侯提治安、農業、女力政策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26日出席電視政見發表會,在會中,他談到治安、農業、性別等議題,他提出打詐、掃毒掃黑槍、除暴等治安三箭,以及包含老農有津貼、水利有專業、公糧有價格、缺工有平台、設備有更新等農民五好康,還有三大女力政策,包含提高女性治理比例、擴大婦幼健康照顧、減輕照顧壓力。

首先是詐騙議題,他說,根據民調,九成以上的民眾曾接過詐騙訊息、詐騙電話,在民進黨的執政下,台灣變成詐騙之島,這也是台灣之恥,根據2022年統計,被詐騙的犯罪所得達七百億、詐騙案件達三萬件、逮補犯罪嫌疑人約四萬六千人,創十五年新高。

所以,侯友宜提出治安三箭,一、打詐,包含犯罪所得超過定額者,無論個人或組織,皆加重刑責二分之一、加強兩岸及國際共打機制;二、掃毒掃黑槍,包含成立緝毒署、遊戲槍烙碼;三、除暴,包含吸收未滿18歲青少年的幫派主事者或成員加重其刑,並參考日本《暴力團對策法》,針對黑幫投資事業、介入民事糾紛、據點設立地等立法約束。 

接著是農業議題,侯友宜提出農民五好康,一、老農有津貼,隨著物價調漲以照顧農民;二、水利有專業,讓農業回到農民身上;三、公糧有價格,每兩年根據物價、農耕的成本調整;四、缺工有平台,成立移工外展平台;五、設備有更新,包含建立完整的冷鏈系統。

侯友宜強調,未來他當選總統,會要求行政院責成內政部等相關單位,從國土計畫高度提出明確的光電開發區位劃設原則以及總量管控,讓綠電與生態取得平衡,讓台灣這片美麗的土地可以永續發展。

第三是女力三大政策,侯友宜指出,一、提高女性治理比例,包含女性部會首長至少三分之一;二、擴大婦幼健康照顧,包含補助凍卵生育、擴大兒童疫苗補助基金;三、減輕家庭照護壓力,包含國小課後照顧免費、第3胎以上的家庭給予一生一次百萬購屋租屋補貼、就讀公立、非營利、準公共化的托嬰、托育和幼兒園,一律免月費,私立機構每個月補助1萬。

政見會後,侯友宜表示,很遺憾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抹黑、抹紅,「這是我最不能接受的」。所以,他說,他要像彩虹之美一樣,不分你我、不分族群,更不分顏色,把台灣人團結在一起,共融共生共好,才有辦法向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