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高雄戒毒診所收錢就打針 變相販毒鬧出人命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高雄一家「戒毒診所」涉嫌未經看診就打針,讓一名陳姓患者在施用第一級毒品海洛因的情況下,於5小時內注射兩劑以上的第四級管制藥品Diazepam,因藥物濫用而暴斃身亡。高雄地檢署查出,該診所常態性「收錢就打針」,形同以戒毒之名行販毒之實,依販毒罪起訴3醫護人員。

雄檢調查,一名有毒品前科的陳姓男子,於2022年1月12日中午12時許到高雄某「戒毒診所」求診,卻未經診所醫師問診,付費後即由護理師注射兩劑Diazepam、一劑Vena(抗過敏劑),返家後又繼續吸食海洛因;當天下午5時,陳男竟又前往該診所求診,護理師同樣二話不說再替他注射相同藥物,陳男返家後不久即暴斃。

檢方相驗後發現,陳男因濫用海洛因,引發多重藥物中毒併肺水腫與肺泡內出血症狀死亡;而法醫也指出,海洛因與Diazepam均有鎮靜效果,若兩者在人體內共同作用,可能對抑制患者中樞神經系統產生藥理加成作用,產生致命風險。陳男家屬質疑,診所未善盡醫療責任,氣得提告。

檢警查出,該診所替陳男看診的醫師朱男,在開立處方前並未詢問陳男用毒情形,也未有指導用藥事項等注意義務,造成他在短時間內攝入過量毒品;且朱男姓名也沒有登載於陳男病歷上,病歷上所有的處方箋也都是複製貼上。監視器畫面更拍到案發當天下午的19名病患均未經醫師問診,即由護理師擅自施打針劑,顯見並非個案。

檢方強調,該診所早在2016年時就被查獲,由不具醫師資格者為病患注射藥品,當時負責醫師、護理師已被判刑確定。該診所負責人林姓醫師常態性放任診所醫師、護理師,任意販售Diazepam針劑給患者,以戒毒診所之名,行販毒之實,認定林男未盡督導責任、朱男未看診即默許黃姓護理師擅自販售Diazepam,27日偵結起訴3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