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包士可:中共怕民主 干預美臺大選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前美國國防部長辦公室中國科科長包士可(Joseph Bosco)表示,中共黨魁習近平和中國共產黨非常害怕並拒絕讓中國人民透過選舉表達自己的意見,但卻干預西方選舉,試圖讓結果朝向對中共有利的局面前進。

包士可26日投書《國會山莊報》(The Hill)表示,中共、俄羅斯、伊朗和北韓等與西方敵對國家,都有著破壞美國國際秩序領導地位的共同目標,不必操心自家選舉的中共,選擇干預美國和臺灣大選。

他表示,這幾個國家利用西方的優勢,即言論自由、新聞自由與集會自由,在美國人之間散播不和、分歧、猜疑甚至偏執,努力讓那些拚命拯救美國民主免受威脅的公民與團體相互對抗。

他說,美國的對手認定,美國向世界炫耀的開放式民主制度治理模式,終將導致自我毀滅。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在2022年聯合聲明中表示,每個執政政權都能「自行決定他們的國家是否為民主國家」。

談到美國和臺灣明年都將舉行關鍵大選,包士可表示,習近平和中國共產黨非常害怕並拒絕讓中國人民透過選舉表達自己的意見,卻干預西方選舉,並試著影響選舉結果以符合中共利益。

在臺灣方面,他表示,中共反對臺灣執政黨民進黨候選人、現任副總統賴清德,因賴清德拒絕接受中共對臺灣歷史扭曲的解讀,以及中共對臺灣未來的盤算。臺灣選民下個月將決定是賴清德、與中國維持密切關係的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或者民眾黨候選人柯文哲更可能增進臺灣的安全利益。

中共對幾位美國候選人也有諸多考量,近期民調顯示,競爭領域已經縮小到現任民主黨籍總統拜登、共和黨籍前總統川普,以及突然竄起的前南卡羅來納州州長、美國前駐聯合國大使海利(Nikki Hal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