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縣市區域平權整併】 民團:臺灣應改七區治理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臺灣公民陣線26日舉行記者會,提出四項主張。右起經民連副祕書長許冠澤、政治大學社會學系教授黃厚銘、臺灣學生聯合會前理事長黃亭偉。(經濟民主連合提供)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臺灣公民陣線26日舉行記者會,提出四項主張。右起經民連副祕書長許冠澤、政治大學社會學系教授黃厚銘、臺灣學生聯合會前理事長黃亭偉。(經濟民主連合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2024總統選舉進入倒數,民團26日表示,近十年臺灣政治體制民主化陷入停頓,為打破保守舊勢力壟斷地方政治與高教領域,讓公民投票真正落實民主審議以填補代議政治的不足,因此提出4項主張,包括地方議會選制改革、縣市區域平權整併、修大學法高教改革、公投強化審議。

經濟民主連合智庫、臺灣公民陣線26日舉行記者會,政治大學社會學系教授黃厚銘表示,公民投票制度存在的目的,是補充代議民主之不足,而非徹底取代代議民主,為的是讓公共議題更充分、更全面的討論,而非更草率的決定。

他以瑞士為例,公民投票成案後,未必立刻進行正反雙方的對決投票,而是給予國會一定期間討論如何回應公民投票提案方之意見,如提案方與國會多數無法經由對話形成彼此接受之共識,最後方進入正反雙方的對決投票。

黃厚銘建議,應修正《公民投票法》,促進公投提案方及政府間得實質對話,在公投案第一次連署完成後、至公告成案前,行政機關或立法各黨團應該對公投案提出正式回應,並進行實質對話程序。為確保人民有充分時間交換意見、吸收資訊及沈澱思考,應該籌建資訊公開平臺、增加電視辯論會場次、舉辦公民審議會議等民主對話程序。

他主張,首先在強化提案審核機制上,應明訂危害自由民主憲政秩序之事項不得公投;明文規範公投簡稱;公告提案及連署人名冊以利本人確認有無偽造情事。

黃厚銘說,其次在保障程序參與權上,應延長提案及補正期間以強化利害關係人聽證程序參與;強化行政訴訟規範並增訂其裁判期限;授權主管機關訂定廣告經費上限與正反方廣告差距上限。最後,在促進公民與政府對話上,應明訂機關與黨團的對話與回應義務;延長公投前的討論期間並強化民主參與;明定重大政策公投案通過的法律效果;鬆綁公投日的規範。

而在打破地方派系把持選舉部分,經民連副秘書長許冠澤表示,應調整地方議會選制,議員總額不變,半數改為政黨比例代表,採聯立制,且政黨可提同一位候選人為區域候選人及政黨比例代表名單,同時開放以公民連署取代參選保證金,且同一政黨的女性代表不得低於二分之一。

許冠澤說,秉持「沒有人該是二等國民」的精神,應讓六都以外的十六縣市(716萬人口)全部升格為直轄市,提升地方政府財稅地位、公務員素質與自治權限,符合公平正義,有助區域均衡發展與國土規劃合理化,更可打破僵局,重新討論合理財政收支劃分。民團主張,臺灣最後應整併為「七區」治理。

許冠澤說明,七區治理的最終目標為:「臺北、新北、基隆與宜蘭」、「桃竹苗」、「中彰投」、「雲嘉南」、「高屏」、「金馬澎」、「花東」等7大區。

而在大學法修法部分,臺灣學生聯合會前理事長黃亭偉認為,應藉由提高校務會議學生比例、確立學生會法人地位等手段,推動完整而獨立的學生自治,強化校務參與。他也呼籲,新政府應召開高等教育改革公民與國是會議,因應國際、社會、產業、科技與環境變遷,凝聚新高教藍圖共識,以解決臺灣高教的長年沉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