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防共軍又擾臺 投票日前後2天國軍加強戒備

國防部20日表示,國軍將於1月12日下午5時至14日上午8時,執行重點加強戒備。圖為國軍幻象戰機。(中央社)
國防部20日表示,國軍將於1月12日下午5時至14日上午8時,執行重點加強戒備。圖為國軍幻象戰機。(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2024總統選舉將於明年1月13日投票,國防部昨(20)日表示,國軍將於1月12日下午5時至14日上午8時,執行重點加強戒備,將密切注意共軍動態,並依照處置規定及相關作為,適時調整兵力應對,同時落實戰訓、戰備動作及通信構連。

國防部20日舉行例行記者會,談到中共介選力道,是否會隨著選舉投票日接近,進而更為強烈?國防部情次室聯合情研中心情報官羅正宇上校表示,對於敵情部分,國軍對於共軍的活動隨時保持高度警戒,同時也利用監偵手段掌握臺海周邊狀況。最近觀察到共軍仍在執行常態性的戰備警巡,保持對臺灣的軍事壓力,國軍會持續掌握並適切應處。

至於如何在選舉期間應處共軍的威脅?國防部作計室聯合作戰計畫處副處長羅永昶上校表示,國軍隨時保持高度警覺,並落實應變做準備,也會嚴密掌握共軍動態,審慎做應對。這次選舉期間,也會依照計畫提升重點戒備時間,三軍的部隊還是會保持常態運作,並強化各項戰備應處作為。

至於選後是否會因為執政黨的改變,國軍在應處上有所改變?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表示,執行戰備訓練、建軍備戰工作以確保國家安全,是國防部責無旁貸的職責,確保國軍遵守行政中立原則,也是國軍一直遵循的,這些年國軍確保行政中立,也都獲得國人的肯定,這部分也會依照這項原則持續,國軍得建軍備戰,不會因為政黨輪替,或是選舉活動而改變。

羅永昶補充,對於選後可能共軍會有重大動作,國軍在這次選舉中,加強重點戒備期間為1月12日的下午5時,至1月14日上午8時,在歷次選舉中,加強戒備期間也會保持三軍常態運作,同時會配合聯二的聯合情監偵,密切掌握共軍的動態,在灰色地帶應處,則會依照國會的相關規定,適時調整兵力。

羅永昶說,所謂的戒備為提高警戒狀態,在13日下午4時投票完之後這段期間,正副主官都會同時在營,部隊部分則非提升兵力,而是針對在營區內演訓、戰備動作會更落實。兵力、火力、編組方式都會有相對應調整,但細節部分則不便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