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貿協全面導入AI 推TAITRA貿易指數

貿協明年首季將推出「TAITRA貿易指數」,內容彙整貿協龐大數據庫及企業實戰資料,可望提供國內企業更精準化資訊。(記者侯駿霖/攝影)
貿協明年首季將推出「TAITRA貿易指數」,內容彙整貿協龐大數據庫及企業實戰資料,可望提供國內企業更精準化資訊。(記者侯駿霖/攝影)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外貿協會28日舉辦2024年度記者會,董事長黃志芳表示,貿協明年首季將推出「TAITRA貿易指數」,內容彙整貿協龐大數據庫及企業實戰資料,有別於各國機構經濟成長數據,提供國內企業更精準化資訊。他說,人工智慧(AI)領域是企業和國家的決戰點,將推升臺灣出口表現更上層樓。

貿協2024年將持續聚焦在四大面向,包括重點市場新商機、產業行銷策略、智慧科技新服務及淨零永續新作為,協助臺灣企業爭取全球市場商機。

黃志芳指出,地緣政治變化仍方興未艾,美中全面冷戰的格局沒有改變,未來美國何時降息,會不會造成通膨死灰復燃等面向,都要緊密關注,特別是AI產業化、產業AI化的兩大趨勢,都為臺灣創造很多商機。

黃志芳說,AI將是未來國家與國家、企業和企業之間的決戰點,貿協會擔任企業先鋒、帶動產業AI化。他透露,貿協正在開發AI工具,可以自動生成市場數據、AI智能問答等服務,縮短企業收集國際市場資訊的時間。

他說,貿協內部也已全面導入AI,開發AI應用架構並建立企業AI大腦,可以過濾內部資訊、連結可靠外部訊息來源,預計2024年下半年開發完成後,能提供客製化服務並協助中小企業拓銷。

值得注意的是,貿協預計明年第一季發布「TAITRA貿易指數」,黃志芳表示,相對一般經濟指標如各國經濟成長率數據等,為臺商提供更精準化和連結性指標,編撰小組各項數據發布週期,可能分為即時滾動資訊,或是每月、每半年發布,目前仍在研擬當中。

黃志芳表示,貿協每年全球有300多場活動、30萬家國內供應商資訊,以及20萬筆海外買主資料,透過AI整合與分析,該指數引用的資料更攸關、也更具有商業參考價值。

臺灣形象展是航母 明年旗艦展將首度赴歐

展望2024年,黃志芳說,貿協持續布局四大區域製造中心,包括美墨、中東歐、印度及東協,今年在沙烏地阿拉伯利雅德、美國達拉斯已開設臺灣貿易中心。他說,明年規劃臺灣形象展赴歐洲舉辦,搶攻綠能及數位轉型商機;在新南向方面,臺灣形象展也將鎖定印尼、印度及越南辦理。

至於電動車產業,黃志芳指出,明年1月會籌組法國、義大利電動車商機訪問團,預計參與業者包括汽車電子、自駕系統及電池廠商等9家軟硬體業者,並瞄準小型和客製化、且有開發潛力的車廠,這將是貿協電動車全球布局的最後一塊拼圖。

媒體問及兩岸ECFA問題,黃志芳回應,經濟部目前已有全盤因應規劃,將持續邀集各產業討論,不管是工具機、石化產業都在名單內,經濟部會爭取更多政府資源、協助業者分散市場與轉型,貿協角色主要是配合政府規劃來協助業者。

此外,台積電熊本廠備受外界矚目是否有外溢效應,對於日本還能拓展的項目,黃志芳說,臺灣形象展在日本主打智慧移動、智慧居家、智慧醫療三大領域,針對解決方案和技術,均受到日本業界的肯定;由於半導體論壇也獲得日本迴響,日方也希望在東京以外地點舉辦半導體活動,貿協也在評估相關一系列半導體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