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矽谷創投大咖預言:AI帶來巨大通縮 25年內徹底改變全球經濟

圖為科斯拉風險投資公司創始人科斯拉資料照。(Steve Jennings/Getty Images for TechCrunch)
圖為科斯拉風險投資公司創始人科斯拉資料照。(Steve Jennings/Getty Images for TechCrunch)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2023年刮起Ai風潮,Ai可能對經濟帶來的衝擊受到反思,OpenAI初期投資人、矽谷風險投資家柯斯拉(Vinod Khosla)示警,在未來的25年內,Ai可能對世界帶來龐大的「通貨緊縮」,世界經濟將因此出現巨大變化。

柯斯拉是矽谷知名創投公司的創辦人,他在2019年曾投資OpenAI公司5000萬美元。近期《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引述柯斯拉在社群網站上的文章,內容提到,在未來25年內,Ai可能會導致資本稀缺,全球也會陷入通貨緊縮,但特別的是,商品和服務卻相當充足。

他認為,當前對國內生產總值(GDP)和經濟的衡量指標,其重要性將隨著Ai的發展而降低。

對於Ai可能對經濟發展帶來的衝擊,柯斯拉在本月12日於《財星(Fortune)》雜誌舉辦的「財星腦力激盪AI會議」(Fortune Brainstorm AI conference)上則提到,末日論者劃錯重點,當前要擔憂的是更大風險是中國(共),而不是Ai。

Ai的持續發展可望帶動新一波的個人電腦(PC)換機潮,潛藏商機,據《CNBC》報導,市調機構Canalys表示,隨著客戶希望更新疫情期間購買的設備,加上新的AI PC出現,PC市場將在2024年恢復8%的成長。

Canalys分析,生成式AI的蓬勃發展可能會帶動PC銷售,且預期2027年出貨的PC,將有6成具備AI功能,屆時產業界在軟體、硬體等領域,也將跟上此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