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金融業運用AI指引出爐? 金管會:未經內部正式討論

金管會17日表示,AI指引尚未經過金管會內部正式討論。(記者侯駿霖/攝影)
金管會17日表示,AI指引尚未經過金管會內部正式討論。(記者侯駿霖/攝影)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人工智慧(AI)廣泛應用於各產業及領域,媒體揭露金融業運用AI指引內容。對此,金管會17日回應,目前已洽詢相關金融業公會意見提初步版本,但尚未經過金管會內部正式討論,故非金管會通過的草案。

媒體報導,金管會訂定金融業運用人工智慧(AI)指引將出爐,明確要求金融業者進行「集中度風險」管理,在合作前「整個市場委託該機構的集中度風險,都要一併評估」,進而讓金融機構憂心是否要趁早找到合作對象,避免遭「名額限制」。

金管會表示,媒體報導所提的指引內容,為先前洽詢相關金融業公會意見後的初步版本,尚未經金管會內部正式討論,不是金管會通過的草案;由於程序尚須經過行政院相關部會檢視及預告60天,預告後金管會將針對外界意見進行調整,因此相關內容及行政程序均未完備。

金管會進一步說明,AI指引定位是行政指導,不會要求金融業完全依照指引辦理,主要目的是提醒金融業者導入或運用AI時,應以風險為基礎進行評估。

另外,金管會今年8月初步訂定6項核心原則,包括建立治理及問責機制、重視公平性、保護隱私及客戶權益、確保系統穩健性與安全性、落實透明性與可解釋性及促進永續發展,以協助金融業善用AI、有效控管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