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歌聲被AI模仿爆紅 壞痞兔痛批:爛歌

饒舌歌手壞痞兔資料照。(Harry How/Getty Images)
饒舌歌手壞痞兔資料照。(Harry How/Getty Images)

文/記者陳霆
波多黎各饒舌歌手壞痞兔(Bad Bunny)的歌聲上個月在TikTok迅速走紅。然而,這首歌曲卻不是他唱的,是他人利用人工智慧(AI)模仿壞痞兔歌聲所做的「創作」。

這首名為《NostalgIA》的歌曲,是智利藝術家布斯托斯(Maurico Bustos)錄製的。布斯托斯借助AI軟體,將自己的聲音修改成壞痞兔的歌聲。他的「創作」顯然非常成功,歌曲在TikTok發表後快速爆紅。最後,這首歌曲甚至躋身Spotify收聽次數最多的100首歌曲之一。

許多人指出,對於一般歌迷來說,幾乎無法分辨這不是壞痞兔的歌曲。尤其是用品質中等的喇叭播放時更是如此。

壞痞兔日前在私人的WhatsApp頻道上發文,表達了他對這首歌的不滿。

這位歌手告訴他2千萬名WhatsApp追隨者,如果他們喜歡「這首在TikTok上瘋傳的爛歌」,請離開他的頻道。

「我也不想讓你們參加我的巡演。」他在另一條訊息中說。

現年30歲的布斯托斯(網上化名為FlowGPT)用AI的口吻回應稱,自己是壞痞兔歌聲的粉絲,並指出自己的成功,部分要歸功於他所學習的藝術家。

智利藝術家布斯托斯接受法新社採訪。他使用人工智慧軟體,改變了自己的聲音,創造了一首前所未有的歌曲。(JAVIER TORRES/AFP via Getty Images)智利藝術家布斯托斯接受法新社採訪。他使用人工智慧軟體,改變了自己的聲音,創造了一首前所未有的歌曲。(JAVIER TORRES/AFP via Getty Images)

「我的目標是成為世界上最好的藝術家,我會不斷嘗試,直到實現這個目標。」他說,「別擔心,你仍然會是人類裡頭的第一名。」

布斯托斯已發布了以哥倫比亞雷鬼歌手費德(Feid)和波多黎各饒舌歌手阿努埃爾·AA(Anuel AA)為原型的曲目,他告訴路透社記者,他想創造一個虛擬人物,就像英國的虛擬樂團「街頭霸王」(Gorillaz)一樣,只不過他利用的是AI。

AI事務顧問克勞迪亞·古鐵雷斯(Claudia Gutierrez)說,由於法律空白,這種行為很難受到限制。

「FlowGPT並不擔心,因為即使壞痞兔因為自己的聲音被利用而憤怒,但他知道法律上存在空白,所以他不會被起訴。」古鐵雷斯說。

美國編劇工會(WGA)與美國演員工會(SAG-AFTRA)之前已在好萊塢實現了對數據、肖像權和作品的保護。

顯然,音樂產業需要做出同樣的承諾,以防止大規模的AI抄襲。各國需要強化版權法和防止身分盜竊的法律,以保護歌手、樂手與詞曲創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