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傳中企規避美國制裁 外包大馬公司組裝高階晶片

圖為半導體示意圖。(Jens Schlueter/AFP)
圖為半導體示意圖。(Jens Schlueter/AFP)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路透社近日報導,越來越多中國半導體設計公司,正利用馬來西亞公司來組裝部分高階晶片,減少美國擴大對中國晶片制裁的風險。根據3名知情人士透露,中企要求馬來西亞封裝廠協助組裝GPU(圖形處理器),並稱未違反美國制裁目前限制,不涉及晶圓製造、僅涉及組裝。

報導指出,知情人士以保密協議為由,拒絕透露這些公司的名稱,僅透露中企與馬來西亞公司已達成一些合約。

為限制中國取得人工智慧(AI)突破,或為超級電腦及軍事應用提供動力的高階GPU,美國持續擴大對中國晶片產品的銷售管制。同時,美國也針對先進晶片製造設備進行出口限制。

分析師表示,由於AI興起刺激需求,以及美國晶片制裁影響,中國規模較小的半導體設計公司,正努力獲取足夠的先進封裝服務;2名知情人士提到,儘管晶片封裝領域目前未受美國出口限制,但該領域可能需要先進技術,中企擔憂成為限制出口的目標,因此瞄準了馬來西亞封裝廠。

1名知情人士指出,包括中國華天科技旗下封測廠友尼森(UNISEM),以及其他馬來西亞晶片封裝公司,接到中國業務和來自中國客戶的詢價,都有明顯攀升趨勢。

知情人士提及,中國晶片設計公司將馬來西亞作為一個好選項,主要是馬來西亞的半導體封測市場,占全球13%左右,並計畫在2030年將占比提升至15%,加上大馬與中國關係較佳,並擁有經驗豐富的勞動力與先進設備。

報導表示,目前已宣布於馬來西亞擴大投資的中國晶片公司,包括以前在華為旗下的超聚變(Xfusion)、總部在上海的賽昉科技(StarFive),以及晶片封裝公司通富微電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