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日本計畫重啟全球最大的核電廠

位於日本新潟的柏崎刈羽核電廠。(Koichi Kamoshida/Getty Images)
位於日本新潟的柏崎刈羽核電廠。(Koichi Kamoshida/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大紀元2023年12月27日訊】(大紀元記者陳霆綜合報導)週三(12月27日),日本原子力規制委員會(NRA)解除了對柏崎刈羽核電廠實施的運營禁令。不過,這家世界最大的核電站若想重啟,還須獲得地方政府的同意。

東京電力公司(簡稱東電)位於新潟縣的柏崎刈羽核電站,發電能力為8,212兆瓦(MW)。自2011年福島核洩漏事故導致日本所有核電站關閉以來,一直處於停運狀態。

東京電力希望重啟核電站,以降低運營成本。然而,2021年NRA以存在各種安全漏洞為由,祭出禁止移動核燃料的改正措施命令,事實上勒令核電站停機,柏崎刈羽核電站至今無法重啟運轉。

當時,该核電站的各項疏失包括未能保護核材料,以及反恐對策不夠完備等。

NRA週三表示,該核電站的安全管理系統已有所改善,從而解除這項糾正令。

NRA本月初表示,將在進行現場檢查並與東電社長小早川智明會面後,考慮解除運營禁令。此後,東電的股價曾一度大幅上漲。

停機命令撤銷之後,東電雖可以朝重啟運轉展開相關作業,但因為必須獲得地方政府同意,所以,重啟運轉的具體時間點仍難預料。

新潟縣知事花角英世表示,會在聽取縣民意見後做出判斷。對東電來說,重啟運轉是增加收益的重要一步,但要實現這個目標,就必須努力說服地方居民與政府。

責任編輯:葉紫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