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北韓連續兩天發射飛彈

11月22日北韓中央通訊社發布的照片顯示,一枚運載偵察衛星的火箭21日從平安北道西海衛星發射場發射升空。(STR / Kcna Via Kns / AFP)
11月22日北韓中央通訊社發布的照片顯示,一枚運載偵察衛星的火箭21日從平安北道西海衛星發射場發射升空。(STR / Kcna Via Kns / AFP)

【記者鄭閔如、徐簡/綜合報導】韓國合同參謀本部表示,北韓週一(12月18日)上午向朝鮮半島東部海域發射一枚疑為洲際彈道飛彈(ICBM)的飛行器。前一天(17日)深夜韓國才剛通報,偵測到一枚短程彈道飛彈從平壤地區發射,北韓等於在不到半天內連續測試飛彈。

日本防衛政務官三宅伸吾表示,北韓週一試射洲際彈道飛彈(ICBM)等級飛彈,射程可能超過1萬5千公里,涵蓋美國全境。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強烈譴責北韓威脅區域和平與穩定。

岸田說,北韓週日晚間及週一上午強行試射彈道飛彈,這種行徑不僅明顯違反聯合國安全理事會所做決議,也威脅區域和平與穩定,「要予以強烈譴責」。

在這次發射之前,首爾和東京官員警告稱,北韓正準備在本月試射一枚飛彈,包括可能發射射程最遠的洲際彈道飛彈。北韓最近一次試射洲際彈道導彈是今年7月17日,當時發射了新型洲際彈道飛彈「火星-18」。

北韓的所有彈道飛彈活動,均被聯合國安理會的決議禁止。韓國聯合參謀長聯席會議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北韓最近的彈道飛彈發射明顯違反了聯合國安理會決議,該決議禁止其使用彈道飛彈技術和科技合作。」

韓國軍方表示,北韓的這次發射立即被偵測到、追蹤和監控,美國和日本之間正在分享資訊。此前這三個國家曾表示,即時飛彈資訊共享系統將於本月投入運作。

白宮上週六(12月16日)就核威脅嚴厲警告北韓,對美國及美國盟友的攻擊將導致金氏政權的終結。白宮強烈譴責北韓發射衛星,稱這違反了聯合國安理會禁止北韓使用彈道飛彈技術的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