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147份連署書有26份是買來的 共和黨主席遭起訴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今年8月因涉犯《反滲透法》遭起訴的共和黨、第三勢力333政黨聯盟主席周克琦,在9月間與前十大槍擊要犯藍信祺搭檔參選副總統連署時,涉嫌以發放米酒、牙刷牙膏或現金200元的方式,作為向26位民眾收取連署書的對價,臺北地檢署29日依違反《選罷法》將他起訴。

檢方調查,藍信祺與周克琦今年9月間有意搭檔參選第16屆總統、副總統,依連署方式向中央選舉委員會申請登記,經繳納保證金後,由中選會公告為第16屆總統、副總統被連署人。周男於10月21日、22日在新光三越台北站前店廣場造勢、設立連署攤位,指示傅姓、潘姓婦人邀集民眾前來連署,並向完成連署者現場發放米酒、牙刷及牙膏。

起訴指出,周男於21日、22日分別交付400元、600元給潘女;22日下午又提供現金4千元給傅女,指示她在亞洲廣場大樓東側屋簷,以每張連署書200元價格,向20名民眾收購連署書;周男多日後也在立法院外,以200元價格向一人收購連署書,合計出資5,200元購得26份連署書。

檢方認定,周男涉犯《總統副總統選罷法》中的「對連署人交付賄賂,使其為特定被連署人連署」罪,29日將他起訴;而潘、傅兩人確實有在現場發放現金給連署人,不過金錢來源為周男,考量兩人犯後均坦承犯行,僅因一時失慮,且年齡逾七旬,經過此事後應有所警惕,予以緩起訴處分一年,並須完成法治教育課程。

據中選會計算,這次總統、副總統選舉連署門檻應為上次選舉時選舉人總數的1.5%,也就是28萬9,667人,但藍信祺、周克琦最終只提交147份連署書,經審查後僅有58份符合規定,與連署門檻相去甚遠,未能通過連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