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十大新聞 民眾黨不分區立委納中配 引發國籍、統戰爭議

在一連串質疑聲浪中,中配徐春鶯公開宣布她已婉拒民眾黨提名不分區立委邀請。(中央社)
在一連串質疑聲浪中,中配徐春鶯公開宣布她已婉拒民眾黨提名不分區立委邀請。(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名單在正式公布前,於10月底遭媒體揭露擔任台灣新住民發展協會理事長的中配徐春鶯恐進入安全名單中,因其「中國幹部」背景及國籍問題引發熱議,更一度槓上陸委會;直到11月16日,徐春鶯公開宣布她已婉拒提名邀請,親自為這起爭議劃上句點。

早於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公布前,《鏡周刊》搶先曝光可能在名單中的人選,其中特別提到徐春鶯若進入安全名單,將會是我國選舉史上首位成為不分區立委的中國籍配偶;她從中國復旦大學企管系畢業後,曾擔任大陸國家幹部,「工作性質特殊,還有專屬配車」,自1993年來臺嫁給早於1949年來臺的江蘇籍丈夫,現擔任台灣新住民發展協會理事長。

由於徐春鶯頻繁來往兩岸,引發配合中共統戰疑慮。雖然她聲稱赴中是回娘家,除此以外一定是與兩岸婚姻家庭有關的活動,但時事評論員李正皓質疑,徐春鶯打著台灣新住民發展協會的名號,穿梭兩岸作為中國統戰的樣板,兩岸婚姻家庭茶文化研習班等皆為統戰活動,在中共國自稱對國家認同不變,形同將中國統戰部的手伸進立法院。

至於國籍問題,陸委會表示,《國籍法》適用對象為「中華民國國民」,凡中華民國國民而有雙重國籍者,欲擔任公職時都應依法放棄他國國籍,「至於該國是否准其放棄及應如何申請,應視各該國法令之規定,非我政府得予置喙。」而徐春鶯強調,「沒有放棄國籍這件事情」,因為她取得身分證後就必須放棄中國的「戶籍」,代表一切在中國的權益都被收回。

直到11月16日,徐春鶯在記者會中說明,當初是民眾黨要成立新住民委員會,找她當主委,因不分區名單提前外洩而被抹紅抹黑,這是不她想要的,所以她已經婉謝可能提名不分區的邀請,希望社會紛紛擾擾到此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