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向各黨提人權八問 台權會評各黨回應

臺灣人權促進會日前向各黨提出「人權八問」,並於28日公布各黨回應。圖為2021年臺北101點燈打字「民主國度」。(中央社)
臺灣人權促進會日前向各黨提出「人權八問」,並於28日公布各黨回應。圖為2021年臺北101點燈打字「民主國度」。(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台灣人權促進會日前向各黨提出人權八問,並於28日公布各黨回應,台權會指出,民進黨多數回應延續其政策方針;國民黨乍似有做足功課,但卻被執政作為打臉;民眾黨兩題符合國際人權標準,但在多個提問中皆答非所問;時代力量論述到位,也提出佐證資料;台灣綠黨與歐巴桑聯盟在多數提問皆勇於承諾。

台灣人權促進會28日舉行記者會。關於問題及政黨回覆,一、台灣人民在中國被失蹤與人權侵害,民進黨、國民黨、時代力量在這項都是直接承諾,民眾黨承諾沒有給滿;二、遠洋漁工與禁止強迫勞動,民進黨的承諾沒有給滿,國民黨和時代力量為直接承諾,至於民眾黨則是答非所問或與執政紀錄相左。

三、建立完整的難民庇護制度,其中國民黨、民眾黨、時代力量都是直接承諾,民進黨則是承諾沒有給滿;四、保障人民居住權應制度性修法,民進黨承諾沒有給滿,時代力量直接承諾,而國民黨和民眾黨則是答非所問或與執政紀錄相左。

五、數位人權議題,時代力量直接承諾、民進黨答非所問或與執政紀錄相左、國民黨承諾沒有給滿、民眾黨則是拒絕承諾;六、集會結社權,時代力量直接承諾、民進黨和民眾黨答非所問或與執政紀錄相左、國民黨承諾沒有給滿。

七、警察權,國民黨和時代力量直接承諾,民進黨和民眾黨是承諾沒有給滿;八、如何持續深化人權制度,民進黨、時代力量、國民黨都是直接承諾,而民眾黨是答非所問或與執政紀錄相左。

台權會指出,民進黨在數位人權和隱私權保障的提問並沒有正面回覆問題,且在遠洋漁工強迫勞動、難民庇護機制、反迫遷與居住權、與集遊法等議題,皆未給予具體承諾,而是訴諸社會對話與共識、調整落實策略與需要研議等語言,符合過去執政在這些議題的表現。

台權會表示,國民黨在居住權與反迫遷議題,雖表達修法意願,但對照地方執政,如台北市長蔣萬安未放棄用區段徵收開發台北社子島等都存在爭議,而國民黨在集遊法的回覆仍較偏向國家安全與社會秩序的控制。在數位人權和隱私保障的兩個子題,國民黨也未給足承諾,認為數位身份證需要社會共識,沒直接回應「個資目的外利用」的問題。

台權會指出,民眾黨在難民與集遊法這兩題符合國際人權標準,但遠洋漁工Wi-Fi 通訊權、居住權與反迫遷、數位人權與隱私、深化人權保障機制等皆答非所問。特別是「台灣人民在中國被失蹤與人權侵害」這題,有別於民進黨與國民黨都有提到中國侵害人權的風險,民眾黨仍樂觀期待中國要扮演一個負責任的大國,完全與事實脫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