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時力公布投票指南 僅綠護臺選項達標

時代力量祕書長李兆立(左2)、決策委員周偉航(左1)、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王寶萱(右2)和余佳蒨(右1)26日舉行「2024大選時代力量投票指南」記者會。(時代力量提供)
時代力量祕書長李兆立(左2)、決策委員周偉航(左1)、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王寶萱(右2)和余佳蒨(右1)26日舉行「2024大選時代力量投票指南」記者會。(時代力量提供)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針對2024總統大選,時代力量26日指出,他們制定出投票八大指南,包含主權、護台、反黑金、體制正義、土地正義、民主社會、交通革新、普世人權,評比後發現,目前國民黨侯友宜、趙少康和時代力量主張幾乎完全不符合,民進黨賴清德和蕭美琴蕭配則是部分符合、部分待觀察,民眾黨柯文哲和吳欣盈因為多數政策立場反覆無常,難以探究其核心理念。

時代力量秘書長李兆立、決策委員周偉航、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王寶萱和余佳蒨26日「2024大選時代力量投票指南」記者會。

關於主權,王寶萱分析,國民黨僅是空談憲改主張;民進黨外交上站穩本土路線,但推動憲改和轉型正義卻緩如牛步;民眾黨主權立場不明。接著是護台,她指出,侯友宜忽略中共長期以武力威脅台灣的事實;蔡政府外交表現亮眼,民主友邦表態支持或實質合作接連不斷,符合本項價值;民眾黨的國防主張方向正確,但過往兩岸政策立場搖擺不定。

再來是反黑金,王寶萱表示,國民黨持續推出黑金候選人,和黑金站在一起;民進黨僅推出有違憲疑慮的選罷法修法;民眾黨內染黑爭議不斷,更提名黑金代理人擔任候選人。

關於體制正義,王寶萱説,國民黨反對宗教法人納管;民進黨擁過半立委席次,相關法案卻無進展;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名單有力推吹哨者保護法的黃國昌、阻擋吹哨者保護法的吳春城,價值矛盾。關於土地正義,她指出,藍綠白聯手通過打假球版本的囤房稅2.0,且三黨總統候選人過往社宅政見通通跳票,且三黨的居住和土地正義的成績完全不及格。

至於民主社會,余佳蒨表示,「Lin bay好油」版主林裕紘和國民黨黨工許哲賓是遭法院認證的網軍;賴清德擔任民進黨主席後,網軍亂象不減反增;民眾黨出現嚴重偶像崇拜,柯文哲將民眾黨自比為耶穌會,將自身神格化,更出現支持者製作大型柯文哲人偶,背著環台的現象。

最後是普世人權,余佳蒨指出,國民黨雖表態支持警消組工會,但反同立場,嚴重違背人權的基本價值;民進黨雖力推多元平權,但守護勞工權益的部分不足,在警消組工會補人力、醫護過勞等未能提出有效解方;民眾黨的同婚立場一變再變,且雖喊支持警消權益,但吳欣盈擔任衛環委員會召委時,卻未排審工會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