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潘孟安勾結綠能公司?賴辦:烏龍爆料

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黃國昌、宜蘭縣立委候選人陳琬惠25日召開記者會。(擷自陳琬惠臉書)
民眾黨不分區立委候選人黃國昌、宜蘭縣立委候選人陳琬惠25日召開記者會。(擷自陳琬惠臉書)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民眾黨不分區立委提名人黃國昌等人昨(25)日召開記者會,指控賴清德全國競選總幹事潘孟安過去在屏東縣府子弟兵、前民政處長鄭文華,在還沒退休時,就被列入綠能業者擔任總經理、年薪近300萬元;對此,賴清德競總發言人陳世凱回應說,這是烏龍爆料,事實上資料根本都錯誤。

民眾黨連日抨擊屏東縣前縣長潘孟安與綠能公司牽扯不清,黃國昌、宜蘭縣立委候選人陳琬惠25日再度召開記者會表示,國發基金投資的聯合再生能源工程,過去與屏東縣政府合作案沒有達標,屏東縣府卻未究責。反而在潘孟安、其子弟兵鄭文華2020年與業者餐敘、飲宴之後,由屏東縣府火速幫聯合再生成立屏東辦公室UREE。

陳琬惠出示聯合再生的內部報告顯示,早在鄭文華退休前2個月,聯合再生就已經準備好設立屏東辦公室,為保專案輔導業者資格,規劃由鄭文華負責在地關係與橋梁,甚至連屏東辦公室的設置地,都是鄭文華所建議。

陳琬惠批評,聯合再生是國家挹注資金的「綠能國家隊」,可以濫花納稅人的血汗錢,只為保留專案輔導業者資格,一年花費5,600萬元設屏東辦公室,酬庸一個一事無成年薪近300萬元的前縣府官員嗎?此外,鄭文華可以到聯合再生,從證據顯示,正是潘孟安所安排,質疑根本是政治酬庸。

陳琬惠質疑,難道這就是民進黨賴清德主席口中的「勤政、清廉、愛鄉土」嗎?她呼籲蔡英文、賴清德應要求張景森、經濟部長王美花與賴清德競選總幹事潘孟安向臺灣社會清楚說明,否則所謂「該辦就辦」、「用最高標準面對弊案」,只是一場笑話。

對此,陳世凱點出兩錯誤,第一,聯合再生公司有3個子公司申請,民眾黨立委候選人只取得其中一家的資料,就認為該公司未達標,實在是連查證都不會;第二,民眾黨的立委候選人以為第一階段未達標,經縣府關切後卻仍通過審查,這更是離譜到不行的錯誤。

陳世凱直言說,這是烏龍爆料,他解釋,事實是,聯合再生的第一階段達標並通過審查,第二階段無法達成而被縣府關切。而因第二階段未在期限內達標,無法獲得屏東縣政府審查通過,去年已向經濟部撤銷電業申請獲准,目前在屏東沒有設置任何案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