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主張備戰不畏戰 柯文哲:確保臺灣民主自由

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30日出席由11家媒體合辦、在公視製播的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臺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30日出席由11家媒體合辦、在公視製播的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臺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2024總統暨立委選舉將於明年1月13日舉行,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12月30日出席由11家媒體合辦、在公視製播的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三方陣營正面交鋒。在第一階段的申論中,柯文哲主張備戰不畏戰,能戰不求戰,會確保臺灣人民享有民主、自由的政治制度與生活方式。

柯文哲首先表示,2024總統大選對臺灣人來說是歷史的選擇,要選擇新政治還是舊勢力?要選擇清廉勤政愛民愛鄉土還是口號治國意識形態?要選擇理性、務實、科學還是意識形態掛帥?政治有世俗的一面,但是政治更有堅持的價值,例如不因短期利益犧牲長期利益、不因少數利益犧牲多數利益、不因政黨利益犧牲國家利益。

柯文哲說,2000年到現在,藍綠輪流執政只是讓大家一再失望。這一次應該要改變,要讓藍綠學會對人民謙卑,人民才是國家的主人。這次我們要把國家贏回來,交還給人民。

2016年民進黨執政後八年過去了,柯文哲指出,過去國民黨沒有解決的問題,民進黨一樣也沒有解決。當執政者為了一黨一派的私利,不惜犧牲國家與人民,超過六成民意期待政黨輪替,民進黨真的需要面對人民真實的聲音。民進黨治理下的臺灣,少子化世界第一,高齡化國安危機;低薪、通膨沒有緩解,產業轉型緩慢,高房價更是嚴重。

這幾年來,臺灣因為地緣政治的緊張而被世界關注,柯文哲主張,「備戰而不畏戰,能戰而不求戰」,他表示,會確保臺灣人民享有民主、自由的政治制度與生活方式,臺灣自主、兩岸和平,與民主國家共同維繫印太地區的繁榮穩定。

柯文哲表示,臺灣不能沒有台積電,但台灣也不能只有台積電;臺灣需要謹慎思考核能議題,但也不能完全放棄核能,更不能忽略2050淨零碳排放的國際趨勢。此外,臺灣的年輕人需要面對少子化、高齡化、勞動力短缺、缺乏願景的經濟、高教投資不夠。我們不能只要求年輕人勇敢,應該更要勇敢打造一個公平的環境,讓臺灣的年輕人可以在這塊土地上追求他們的人生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