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侯友宜:國民黨反對臺獨、反對一國兩制

中選會28日舉行第十六任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由左至右分別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中選會提供)
中選會28日舉行第十六任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由左至右分別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中選會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中央選舉委員會28日舉辦第三場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針對勞工提出「守護勞工七箭事」、也針對經濟提出「經濟改革三支箭」。此外,侯友宜也說,國家根本大法是中華民國的《憲法》,他堅守民主自由的制度,尤其國民黨是反對臺獨、反對一國兩制,臺灣的未來是2,300萬人的決定,他走的是中華民國的中間路線。

針對勞工議題,侯友宜表示,臺灣有1,100萬的就業人口,勞工可以說是臺灣經濟建設最重要的無名英雄,而總統蔡英文曾說過,「勞工是他內心最軟的那一塊」,但是這幾年勞工的待遇有拿到嗎?勞工的錢有拿到嗎?過去勞工在跟總統爭取勞權的時候,總統是怎麼跟勞工說的?

侯友宜說,民進黨執政這幾年,物價什麼都在漲,只有薪水不漲,而臺灣勞工的工時高居全球第四名,讓臺灣成為低薪過勞之島,全體受雇員工每月經常性薪資的平均4萬4,417元,但是扣掉物價通膨,實質經常性薪資減少了0.15%,這是創下10年最嚴重情形。尤其25歲以下的年輕人,有一半月薪不到3萬元。

侯友宜提出「守護勞工七箭事」,包括勞工加薪,企業減稅;守護弱勢,降低付稅;增加休假天數,勞動尊嚴再升級;力保勞保基金,永續發展;興建勞工宅;保障非典型勞工權益;以及修訂三法,勞權加碼。

另外在經濟部分,侯友宜強調,最新的經濟成長率1.42%創下14年來新低,國發會公布的景氣燈號,今年前10個月有9個月是代表低迷的藍燈,讓人民實際感受的「低薪、高通膨、高房價」,讓貧富差距、痛苦指數創下10年來新高,今年各行各業的年終獎金,預估平均為1.08個月,同樣是10年新低。

侯友宜也說,臺灣是高度依賴國際貿易的經濟體系,但現在對外的雙邊、多邊的貿易協定停滯不前,過去國民黨執政不僅兩岸簽署ECFA,也與新加坡、紐西蘭簽FTA。但民進黨執政之下,兩岸關係緊張,民進黨無能為力,加入CPTPP、RCEP遙遙無期,連ECFA都岌岌可危,對內部更有缺水、缺電、缺人力、缺人才、缺土地的5缺問題,接著還會面對碳關稅的挑戰。

針對經濟,侯友宜提出「經濟改革三支箭」,在「融入區域經濟」部分,他會在美國協助以及兩岸穩定協商,會在任內加入CPTPP,同時啟動RCEP,並與主要貿易夥伴洽談雙邊FTA,也持續推動臺美21世紀貿易倡議,洽簽臺美租稅協議,所有過程採公開透明方式。兩岸部分在確保臺灣主權與經濟安全下,重啟協商ECFA,不管是貨貿跟服貿,均建立制度性協商機制,確保臺商在大陸投資權益。

侯友宜指出,在「改善投資環境」部分,積極解決5缺問題,而核電在專業評估的安全前提之下,合理推動能源轉型,積極發展綠能與節能科技,同時檢討現行水資源使用及分配情形。在「企業創新轉型」則是擴大產業研發、智慧製造與節能減碳的租稅獎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