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疏解竹科交通 高鐵至竹科聯外道全線通車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內政部長林右昌1月2日出席「新竹縣高鐵橋下聯絡道延伸至竹科工程」通車典禮,他表示,該道路通車後,可有效疏解市區及中山高竹北至新竹交流道區間交通壅塞情形,並可南北串聯新竹生醫園區、臺灣知識經濟旗艦園區、二重、三重都市計畫區等,未來在尖峰時刻整體車行時間可以縮短15至20分鐘車程。

林右昌說明,新竹高鐵至竹科聯外道是新竹科學園區外圍少數跨越南北的道路,現今通車的第3期(中興路至力行路段)全長約1.3公里,採雙向各二快一混合車道及人行道配置,可直接從新竹科學園區另一側進入,避開慈雲路及介壽路的龐大車流量,節省用路人時間。

為解決新竹縣尖峰時間道路壅塞情形,中央支持建置道路系統,再加碼補助15.32億元,現已核定四案,包括「新竹縣經國大橋交通改善工程」、「新竹縣寶山鄉環北路道路改善工程」、「新竹縣竹東鎮都市計畫道路」開闢拓寬道路工程及「永續生活圈運輸評估模型建置與優先推動計畫規劃」,施作內容包含經國大橋的拓寬、重要道路改善及拓寬。

林右昌表示,目前經國大橋改善案細部設計已將近完成,預計今年6月可進行發包工作。另中央持續推動「永續提升人行安全計畫」4年會有400億元,也就是1年有100億元經費,籲請新竹縣、市政府對於轄內人行環境改善工作及交通建設的提升可以踴躍提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