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日本強震 臺外交部:團客皆平安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

日本石川縣發生芮氏規模7.6強震,我國當地旅客及僑胞現況受關注,外交部2日表示,經查證我國滯留災區的旅行團遊客約有18團、547人,所有團員一切平安,駐大阪辦事處除第一時間表達慰問外,也將隨時提供國人各項必要協助。

外界關切我國在當地的旅客情形。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2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地震發生後,外交部立即指示我國駐大阪辦事處,了解災情及國人受困狀況,據了解我國觀光客、僑胞、留學生,目前並無傳出任何傷亡情形,有一位僑胞受困住處,已提供協助 

劉永健進一步說明,受困僑胞是一名小姐,因住家斷水斷電,轉往避難所避難,並主動聯繫駐處,盼獲取災區最新訊息,藉以判斷何時回歸住所,待交通開放後將自行返家。

至於受困團客方面,劉永健表示,經旅行社查證獲報,目前我國滯留災區旅行團及人數,包括可樂旅遊共5團147人、雄獅旅遊共8團240人、山富旅遊共3團100人、燦星旅遊共2團60人,總計18團547人。

劉永健表示,所有團員一切平安,駐大阪辦事處除第一時間表達慰問外,也將隨時提供國人各項必要協助,團客在旅行社的安排下,預計2日搭機返國,或陸續轉往其他機場,進行後續行程。

至於自由行旅客方面,劉永健表示,總計21位國人,原訂1日至新潟機場離開,搭乘虎航班機返國,因機場關閉而暫留機場,目前有11位旅客已搭機離開機場,將前往仙臺或東京成田機場,其中有2位預計前往福岡機場、3位國人預計前往關西機場,另有5位國人將從新潟機場搭機到首爾,進行後續的行程。

劉永健說,駐日本代表處人員已前往新潟機場附近待命,待機場聯外道路開放後,立即派員前往機場慰問,並提供國人轉機的相關協助。他還提到,內政部消防署已完成國際搜救隊的編組及救援準備,隨時可出發前往災區協助救援,災區部分情況仍未完全明朗,呼籲國人暫勿前往日本石川縣、金澤、能登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