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馬雲放棄螞蟻集團控制權 6公司持股歸零

馬雲資料照。(Photo by STRINGER / AFP)
馬雲資料照。(Photo by STRINGER / AFP)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根據港交所權益資料顯示,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及拍檔、現為螞蟻集團董事長井賢棟等相關人士向港交所申報,包括北京友寶在線科技、眾安在線等6家公司在內的持股,均減至零。值得注意的是,馬雲也正式退出「支付寶」決策、變更為無實際控制人。

綜合港媒報導,馬雲及相關人士在6家香港上市公司的持股,已於2023年12月28日歸零,在持股量出現變化前,分別持有北京友寶在線科技19.84%、眾安在線10.74%、阜博集團5.16%、維天運通22.17%、雅仕維7.36%,以及亞博科技控股55.71%。

中國人民銀行近日也發布公告,同意螞蟻集團旗下中國支付巨頭「支付寶」變更為無實際控制人,反映馬雲放棄集團控制權的相關程序已完成;陸媒分析,未來支付寶相關企業在名義上,所有權屬於公司股東,但實際管理權和控制權則收歸中國國有,馬雲也正式退出支付寶決策圈。

報導指出,儘管這種方式可能降低營運效率,卻有望讓螞蟻集團排除股票上市的障礙,但在既有政策下,螞蟻集團將如同國營企業,股票上市的高估值效應幾乎不太可能出現;有分析認為,螞蟻金服、支付寶的後續走向,將視為民營經濟的風向球。

阿里巴巴2日晚間於港交所公告,截至2023年底的12個月期間,集團以95億美元(約新臺幣2,946億元)回購8.979億普通股(相當於1.122億古美國存託股)。這也涵蓋截至2023年底的季度,以29億美元(約新臺幣899億元)回購總計2.927億股普通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