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阿里巴巴放棄分拆雲業務 市值蒸發200億美元

圖為阿里巴巴的標誌。(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阿里巴巴的標誌。(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受美國實施晶片出口限制影響,阿里巴巴集團放棄分拆雲端業務的計畫。而11月17日在香港股市,阿里巴巴股價也下跌10%,可能是一年多來最大的單日跌幅,市值蒸發約200億美元(約新臺幣6,357億元)。

阿里巴巴的美國存託憑證(ADR)16日下挫9%,收於5月以來最低水準。由中資股組成的那斯達克中國金龍指數也下跌3.1%。

阿里巴巴在16日的一份聲明中表示,美國的新限制「可能會對雲智能集團的營運能力產生重大不利影響」,影響盈利,並使股東對雲端業務單獨上市的價值產生懷疑。

阿里巴巴9月曾重申,計畫將其雲端部門作為獨立公司上市,但由於美中不斷升級的晶片戰,阿里巴巴被迫重新考慮該計畫。取消分拆阿里雲的最新消息,突顯中國科技公司面臨更廣泛的障礙,更難從美國公司獲得關鍵晶片。

路透社報導,野村證券分析師史家龍在一份報告中表示,取消全面分拆阿里雲是一個負面的意外。

阿里巴巴16日還表示,美國晶片出口管制除了影響到雲端業務,還可能對其多個業務產生更廣泛的影響,限制公司升級技術的能力。

阿里巴巴還說,已暫緩旗下食品雜貨部門盒馬(Freshippo)的首次公開募股(IPO)計畫,原因是市場疲軟。目前中國的外國投資大幅下滑,也面臨房地產危機和消費疲軟的問題。

此外,根據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網站兩份11月15日提交的文件,馬雲家族信託JC Properties Limited和JSP Investment Limited擬於11月21日出售阿里巴巴創辦人股份,分別減持500萬股、共1千萬股的美國存託股份(ADS)。

按阿里巴巴截至11月15日的每股87.07美元計算,此次減持股票市值達8.707億美元。

阿里巴巴在2020年10月高峰時,市值約為8,300億美元,但隨著北京打壓大型科技企業,以及中國經濟放緩,目前估值不到四分之一。

上個月,美國政府進一步收緊一年前首次實施的出口管制,有效減少美國公司能向中國出售的晶片。美國之所以限制出口先進製程晶片,是擔心被中共用於網路戰、間諜活動和軍事發展,這些晶片對於訓練人工智慧(AI)模型和營運數據中心也至關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