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螺旋槳截斷左小腿 潛水教練成功植回恢復行走

吳姓教練(右)4日出席記者會,與基隆長庚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藍靖宇(左)合影。(中央社)
吳姓教練(右)4日出席記者會,與基隆長庚醫院整形外科主治醫師藍靖宇(左)合影。(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基隆報導】去年8月一場看似平凡的潛水活動中,41歲的潛水教練吳先生意外被船艇的螺旋槳截斷了左小腿,救援隊迅速將患者及斷肢送往基隆長庚醫院急救。在急診科、骨科及整形外科通力合作下,吳先生成功植回斷腿,經過三個月的復健,已如願恢復行走。

整個手術耗時12小時。基隆長庚醫院整形外科醫師藍靖宇表示,當天的緊急手術,先由醫師將骨頭復位,採取外固定後,再由整形外科醫師進行顯微重建手術,耗時4~6小時,先從吳先生正常的右小腿取下25~30公分的靜脈血管做移植,再重建斷肢左小腿的前後側兩套血循系統,並重新吻合主要的運動及感覺神經,修復了小腿前側、後側、外側幾乎所有的肌肉與肌腱。

藍靖宇表示,術後肢體功能恢復是否理想,考慮範圍廣,包括年齡、日常及工作活動性等。對吳先生來說,現在輕度走路沒有問題,但因本身是潛水教練,必須長時間踢水,後腳跟接合的阿基里斯腱仍要加強,以支撐後續潛水教練的腿部活動需求。

回憶事發當下,吳先生說,當時在基隆沿海的潛水區域,進行一對一潛水教學,兩人因暗流而被沖到航道,一艘大型漁船突然駛近,看到時,船已在學生正後方,他為保護學生安全而將其壓入水裡,並用氣瓶頂著船底,閃過螺旋槳,但最終自己無法閃過,因此斷腿。

事發當下沒想太多,距離岸邊約50公尺,為立即止血,直接用學生潛水裝備二級頭上的長管子繞緊自己的腳,緊到腳不再出血,接著緩慢游回岸邊,等待就醫,同時請其他潛水教練協助,在海底找回斷肢。回想起當下,他平靜表示,只是覺得救護車的冷氣很冷。

民眾若發生類似狀況,藍靖宇提醒三點注意事項。首先,應盡量控制對斷肢的傷害,第一時間就要減少出血,簡易方式為直接對肢端加壓,接下來是保存斷肢,將斷肢裝入乾淨塑膠袋,並放置於冰水浴,減少缺血帶來的後遺症及傷害,但不建議直接用冰塊接觸肢體,因為可能因溫度過低導致肢體凍傷,最後則是要緊急送醫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