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校園割喉案 侯友宜:反對廢死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針對最近發生的校園安全事件,國民黨總統候選人侯友宜、新北市中小學家長協會理事長董耀琮、退休教師王炯元,以及競辦發言人江怡臻4日舉行記者會。他們表示,家長擔心未來若有學生群起效尤怎麼辦,但目前老師幾乎沒有辦法預防,希望教育部適度修正相關法規,若為了尊重基本人權而罔顧他人權益,值得嗎?

侯友宜說,3日看了兩封信,心情非常沈重。一封來自受害的新北市孩子家長,公開呼籲不能廢死,還有臺北市議員王欣儀多年前的痛苦,她的姊姊多年前遇害,讓她無法忘懷。這些都是被害者家屬的痛苦,無法隨著時間淡忘,刻在心上,永遠無法復原。

侯友宜表示,希望能夠突顯正義,把公道還給被害者家屬。但民進黨這幾年以不執行死刑的方式取代修法廢死,政府曾幾何時為了保護加害者人權,讓被害者以及被害者的家屬暗夜哭泣,更不斷的受到傷害,讓社會感覺到壞人囂張、好人寒心。

侯友宜強調,他看過被害者及其家屬的吶喊、歹徒的殘忍,所以「我反對廢死」,死刑作為治安最後一道防線,對嚇阻犯罪有一定的作用。

董耀琮說,家長非常擔憂,未來若有學生群起效尤怎麼辦,不適當的危險物品進到校園,造成社會動盪、校園安全問題,老師如何預防?目前看來幾乎無法預防,包括要搜查學生書包至少要有兩個以上的家長代表在現場錄影,但家長要上班,希望教育部盡快適度修正相關法規。

王炯元表示,當校園安全網有破洞時,最著急的應該是導師,如班上來了新同學,但礙於法條規定,尊重基本人權,導師、輔導處都沒有任何新同學的基本資料,更不知道如何輔導、教導新同學,更讓人擔心的是班上其他孩子是否有維安疑慮,為了尊重基本人權而罔顧其他孩子的權益,值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