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全球人壽實支實付醫療險核保趨嚴? 金管會:會了解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全球人壽2023年底宣布停售實支實付醫療險,卻傳出2024年1月2日又通知保經代通路,只接受身體健康的「標準體」,引發通路不滿,對最後湧入的投保件核保趨嚴。金管會4日表示,保險公司會依個案體況來審酌,但是否與通路端未說清而引發疑慮,會再了解。

全球人壽2023年12月30日起停售實支實付醫療險,在商品停售後,今年1月2日通知相關銷售通路,針對末班車進件核保趨嚴,「僅接受標準體況、不接受次標」,引起銷售通路不滿,認為「停售後再補槍」、核保政策大轉彎,很難向已送件客戶交代。

金管會表示,目前已洽全球人壽了解該事件,不會只收標準體況,對於次標準體況會以加費、批註除外、延期承保等3種附條件方式核保,但業者如果評估超過了承保標準,才不予核保。

金管會指出,保險公司承保時,一般會按個案體況、內部核保作業審酌,至於是否未向通路端講清收件方式而引發疑慮,這部份會再進行了解。

保險局官員說明,實支實付醫療險是指當保戶發生醫療事故,以合約內容提供費用補償,主要基於「損害填補」的原則。他說,市面上仍有日額型醫療險、重大疾病、特定傷病及癌症險等險種,都可以供民眾需求選擇保單,並非外界謠言無醫療險可買。

市面上原有7家壽險公司實支實付醫療險接受副本理賠,保誠人壽2023年12月28日起開首槍停售,臺灣人壽、全球人壽、遠雄人壽30日起跟進停售,凱基人壽(原中國人壽)則自30日起改為僅接受正本理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