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阿拉斯加航空飛機空中驚魂 波音737-9被停飛

2024年1月6日,阿拉斯加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 MAX 9飛機,停在華盛頓州西雅圖機場的登機口。(tephen Brashear/Getty Images)
2024年1月6日,阿拉斯加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 MAX 9飛機,停在華盛頓州西雅圖機場的登機口。(tephen Brashear/Getty Images)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阿拉斯加航空已停飛數十架波音737 MAX 9噴氣機,進行安全檢查。原因是一架同型號班機在飛行過程中出現機艙面板飛脫事故,導致這架滿載乘客的全新飛機緊急迫降。隨後,美國聯邦航空局(FAA)下令暫時停飛波音737 MAX 9飛機。

週五(1月5日),阿拉斯加航空編號AS1282班機從俄勒岡州波特蘭起飛前往加利福尼亞州安大略。起飛不久,機身左側一扇艙門在半空中飛脫,飛行員不得不折返緊急著陸。當時,機上有171名乘客和6名機組人員。

目前事故原因不明,也沒有任何受傷報告。

阿拉斯加航空公司執行長本‧米尼庫奇(Ben Minicucci)在聲明中表示,將暫時停飛旗下波音737-9機隊,並進行預防性維護和安全檢查,之後才會恢復使用。他預計這些工作將在「未來幾天」內完成。

米尼庫奇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我的心與這趟航班上的乘客同在,我對你們所經歷的事情感到非常抱歉。」

阿拉斯加航空稍早發布聲明表示,飛機在事發後安全飛返波特蘭國際機場降落。聲明指出:「這種情況雖罕見,但我們的飛行機組人員受過良好訓練,做好準備能安全應付這種狀況。」

美國聯邦航空局(FAA)局長邁克‧惠特克(Mike Whitaker)週六表示,該機構要求在指定的飛機再次飛行之前立即對其進行檢查。這一命令影響了全球171架波音737 MAX 9飛機。

艙門飛脫

根據FlightRadar24報告,艙門飛脫時,這架1282號航班飛行高度剛超過16,000英尺。

根據liveatc.net上發布的錄音,飛行員告訴空中交通管制人員,「我們想要降落。」

「我們宣布進入緊急狀態。我們需要降至10,000(英尺)。」飛行員補充道。路透社解釋說,低於這一高度,健康人無需額外氧氣即可呼吸。

社群媒體帖文顯示,機身左側備選的後部中艙出口門被撕掉,留下了一個門形缺口。

「突然間,我聽到一聲巨響。」阿拉斯加航空該航班的乘客伊麗莎白‧勒(Elizabeth Le)在接受大韓航空新聞採訪時表示,「然後我向左邊看,發現有一個巨大的缺口。飛機的一部分不見了,而且風非常大。到處都是風,但每個人都坐在座位上。」

乘客凱爾‧林克(Kyle Rinker)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飛機起飛後不久,機上一片窗戶就被吹走。他說:「事發非常突然,(飛機)才剛上升,窗戶/機身就不見,我是在看到氧氣面罩降下後才發現。」

影片顯示,飛機在黑暗中再次回到波特蘭降落。當飛機安全著陸時,機艙內爆發出陣陣掌聲和歡呼聲。

FAA下令波音737 MAX 9暫時停飛

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週六(1月6日)表示,由結構、操作和系統方面專家組成的團隊將於當天晚些時候抵達現場。

美國聯邦航空局局長惠特克週六表示:「美國聯邦航空局要求在指定的波音737 MAX 9飛機恢復飛行之前立即對其進行檢查。」

「在我們協助NTSB調查阿拉斯加航空1282號航班時,安全將繼續主導我們的決策。」他説。每架飛機所需的檢查大約需要四到八個小時。

波音公司也表示正在調查這起事件。該公司表示:「我們正在努力收集更多信息,並與我們的航空公司客戶保持聯繫。」

安柏里德航空大學(Embry-Riddle Aeronautical University)航空安全專家安東尼‧布里克豪斯(Anthony Brickhouse)說,這起事件表明,乘客在飛機上就座時務必要繫好安全帶。

報導稱,飛脫艙門旁的座位無人使用。布里克豪斯說,「如果有人坐在那個座位上,而且沒有繫安全帶,情況就會有所不同。」

這扇備用的門通常在就座密集的情況下會被激活,以滿足疏散要求。然而,阿拉斯加航空飛機上的這些門已被永久性「堵上」、停用。

737 MAX採用模組化機身布局,可根據座位數靈活安裝緊急門。這為操作員提供了更大的機艙配置靈活性。

根據美國聯邦航空局的數據,新款MAX 9於去年10月底交付給阿拉斯加航空公司,並於11月初獲得認證。

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週六表示,由結構、操作和系統方面專家組成的團隊將於當天晚些時候抵達現場。

波音公司也表示正在調查這起事件。該公司表示:「我們正在努力收集更多信息,並與我們的航空公司客戶保持聯繫。」

該公司最受歡迎的737飛機機身由總部位於堪薩斯州的Spirit AeroSystems製造,該公司於2005年從波音公司分離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