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國防院印太情勢報告:臺日韓三邊合作可期

美國報告披露共軍雖然有執行各種兩棲作戰的能力,但仍缺乏全面進犯臺灣的能力。圖為我國軍人進行例行操演。
中共政軍與作戰概念研究所長歐錫富分析,一旦共軍決定兩棲攻臺,勢必先以空中與飛彈癱瘓臺灣指管系統。圖為國軍進行例行操演。(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國防安全研究院最近發布「2023印太區域安全情勢評估報告」,國家安全研究所副研究員王尊彥以「東北亞的威權集結與民主團結 — 中朝 VS. 日韓」為題撰文指出,過去一年日韓關係出現大幅改善,原因有俄烏戰爭、東北亞緊張等,因此日韓在美國的推動下決定合作對抗中朝,這有利於印太區域的和平與穩定,對臺灣也有戰略意涵。

王尊彥表示,在地緣政治上,日本在東北亞主要面對中國和北韓的威脅,而過去一年,日本與中、朝兩國之間的關係持續出現緊張。至於韓國方面,王尊彥指出,近年中國軍機數次接近韓國 空域,甚至進入韓國防空識別區,挑動首爾當局的安全神經,且近來北韓更以無人機侵入韓國領空,升高朝鮮半島緊張局勢。

王尊彥說,過去一年日韓兩國雙邊關係出現大幅改善,即是以俄烏戰爭及東北亞緊張為背景展開。東北亞的民主國家更是擔心,俄烏戰爭恐點燃東亞區域內威權國家的侵略野心。如: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即不只一次公開表示,「今日烏克蘭,明日說不定就是東亞」,而韓國總統尹錫悅訪問烏克蘭時也表示,烏克蘭處境令其想起過去的南韓。

所以,王尊彥直言,日韓基於維護普世價值與國際秩序、反對俄國侵略他國的立場, 並深刻體認到威權國家的威脅侵逼,在兩國的共同盟友美國拜登政府的推動之下,終於決定快速合作對抗中國與北韓。日韓的民主團結,對抗中朝的威權集結,有利印太區域的和平與穩定,而且對臺灣也有戰略意涵。

王尊彥指出,過去一年,除中國對臺文攻武嚇之外, 近期北韓與俄國也都出現支持中國對臺立場的聲音,俄軍更是與解放軍在臺灣附近實施聯演。另一方面,日韓兩國原本即各自憂慮臺海安全情勢,兩國關係破冰後,臺灣可能成為兩國間的共同戰略議題。

王尊彥表示,如果日韓兩國考慮自身國家利益,願意攜手甚至與臺灣合作, 阻止中國渡海犯臺,則前述情況將可被嚇阻,「臺灣有事」最終僅止於「想定」階段而不致發生。

最後,王尊彥說,雖然日韓與臺灣均無邦交,但在「臺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印太有事」的國際認知日益強烈的情況下,如何提升與臺灣之間的 安全關係,未來料將納入日韓合作的重要議程,而臺日韓三邊合作也並非無法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