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避免校園憾事再發生 教團提三大改革面向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去年底新北校園發生的割頸案引起各界討論,臺灣家長教育聯盟8日召開「孩子的安全,國家一定要全給」 記者會,並提出三大改革方向:學校落實專業分工,將行政與教學分工,讓老師可以專心教學照顧孩子;修改課綱,減少在校學習時數與內容;社區與學校形成支持系統,讓學生也能在社區環境中被關照。

臺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黃聰智說,學校教學和行政應該分開,老師專注在教學,行政則由專業人士擔任,然後適合協助老師。在這樣的分工下,老師可以專心教學及照顧孩子,並讓孩子可以喜歡留在校園。

臺灣家長教育聯盟常務理事謝國清說,孩子如果在學校上課覺得無聊,就會想一些有的沒有的事情來做,這樣很容易出事。因此,他們主張透過各種策略,將孩子留在校園。謝國清以日本為例指出,日本學生下午2、3點就放學,但臺灣學生卻有第八節、甚至第九節課,實在太長了。教育部應該調整課綱,降低每週在校學習時間,學生下課後,可以繼續在學校參加各種社團活動。

謝國清指出,國內很多青少年問題都發生在國中階段,而其中升學是關鍵因素。他們主張,國中教育會考回歸學習檢測,不再做為升學依據,由各校自行會考,讓國中升高中成為真正免試入學。

臺灣少年權益促進聯盟主任張祐嘉表示,當校園發生學生間的衝突時,不管是學生或老師都需要協助,因此應讓更多專輔人力進入校園,並加強培訓老師的調和技能。

黃聰智表示,學生之間的霸凌大多數都是有跡可循,校園當中應該有更多支持。教育部應建構一個層次分明、分級細緻的校園安全體系,當學生出現心理需求時可以提供即時協助,以及最終轉介至正式輔導階段的每一個環節。在必要時,學校應與外部的專業心理輔導機構建立合作關係,以確保校園適應不良的學生能夠得到最專業的支持與服務,並希望各黨總統與立委候選人,能在當選後,以積極態度維護學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