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馬國盼數位轉型 臺灣資服產業有東協商機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數位部去年下半年兩次前往馬來西亞,爭取潛在數位商機,由於經營成本更實惠,加上馬國鄰近商業與金流發達的新加坡,有望作為臺灣資訊服務業者前進東南亞國家協會市場的跳板。

綜合媒體報導,馬來西亞近年推動「數位經濟藍圖」,力拚2025年數位經濟貢獻GDP超過22%,且去年資通訊科技支出預估為252億美元,其中雲服務暨行動應用市場年複合成長率最高,近5年馬來西亞醫療支出低於全球平均的9.8%、來到4.7%,顯示醫療市場仍有很大成長空間。

數位部表示,數位產業署去年9、10月赴馬來西亞參與「臺灣數位產業日」,以及「世界資訊科技大會」(WCIT),兩次合計率領逾十家臺灣軟體科技廠商,並與當地數位產業進行交流媒合,另也拜訪醫療相關公協會、長照機構,盼能推廣臺灣智慧醫療服務。

值得注意的是,數位部官員指出,馬來西亞官方機構採用不少中國華為的監視攝影機和監控軟體,而臺灣有更值得被信賴的科技,未來有機會成為馬國的使用選項,籲臺灣資服業者若想深耕馬國市場或尋求合作夥伴,應重視個資和資安保護措施。

此外,數位部表示,臺灣企業具備資通訊科技的優勢,更掌握數位轉型先行者的關鍵知識與技術,還有當地華人工商協會、臺商總會等資源網絡,可與目標公協會對接不同業者需求,提升臺灣業者切入當地商機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