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安全考量蓮潭龍虎塔整修 全新工裝亮相

龍虎塔進行整修,並施工美化帆布。(高市府提供)
龍虎塔進行整修,並施工美化帆布。(高市府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高雄市蓮池潭畔龍虎塔是國際旅客經常造訪的景點,塔身自去(2023)年6月整修以來,周圍被鷹架綠色防塵網遮住,遊客未免有難以一見龍虎塔的遺憾。為此,市府觀光局參考歐美常見古蹟修復或建築工區美化做法,1月3日起以龍虎塔一比一照片原圖輸出施掛在塔上及龍虎塔入口,讓遊客拍照、打卡。 

考量遊客和信眾安全,龍虎塔2023年6月開始整修。考量遊客和信眾安全,龍虎塔2023年6月開始整修。(記者方金媛/攝影)

龍虎塔建於1974年(1976年落成),為消災保平安而建造,其最大的特色是龍口進、虎口出,意即「入龍喉出虎口」,有趨吉避凶的寓意。因龍虎塔年久老舊,部份結構恐有安全疑慮,龍虎塔所屬左營慈濟宮於去年6月發包整修,預計2025年上半年完工。 

為維持景區觀光價值,觀光局協助慈濟宮進行工區美化作業;除利用既有施工鷹架搭設巨幅龍虎塔美圖輸出覆蓋綠色尼龍圍網,並設有開口讓遊客仍可入內參觀;同時,也將陸續完成「最佳拍照建議點」,並於龍虎塔外木棧道設置中英日三國語言之導覽解說故事牆,讓遊客了解龍虎塔整建緣由、蓮池潭歷年整建等,一探蓮池潭風景區以及左營在地豐厚的人文歷史和宗教文化。 

本次美化施工由曾規劃設計高雄歷史博物館、左營東門城牆營等諸多古蹟修復鷹架帆布及博物館展場規劃經驗的高雄在地設計團隊「黃品森視覺設計團隊」操刀,配合蓮潭左營舊城文化景觀,以融合傳統與現代方式,並以簡潔的文字和深邃的藍色凸顯色彩豐富的龍虎印象。 

龍虎塔慈濟宮主委陳聖仁表示,去年高雄燈會首度移師蓮池潭,讓龍虎塔有不同的風貌,更為地方廟宇和商圈帶來朝聖人潮和商機。考量遊客和信眾安全,近期開始進行龍虎塔整修作業,「新年快到了,歡迎遊客到龍虎塔參觀旅遊。」 

觀光局表示,以蓮池潭為中心約198.31公頃的區域範圍,於2022年12月26日公告指定為觀光地區,觀光局也積極優化景區環境,自2011年迄今已投入約2億2千萬元進行整建,未來可進一步結合在地文史協會、蓮潭及舊城商圈、左營「見城計畫」、眷村文化園區,以及洲仔濕地、半屏山園區等豐富的自然生態及多元文化,觀光發展潛力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