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建數位管控 官員上廁所刷積分

中共藉由數位系統管控官員,但官員也利用這樣的系統從中貪汙。(AFP)
中共藉由數位系統管控官員,但官員也利用這樣的系統從中貪汙。(AFP)

【記者程靜、駱亞/報導】近日中共掀起一波所謂的「指尖上形式主義」整改,聲稱形式主義在數位化背景下變異翻新。分析認為,中共懼怕官員躺平,建數位系統管控,但是官員卻利用電子政務搞腐敗,並且上下層已經嚴重對立,內部在分崩離析。

中共突然大批「指尖上形式主義」

近日,中共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印發〈關於防治「指尖上的形式主義」的若干意見〉,稱「指尖上的形式主義」是形式主義問題在數字化背景下的變異翻新,也是加重基層負擔的主要表現之一。

該《意見》提出16條,包括強化安全及使用管理等。目標是,用一到兩年時間,建立健全統籌管理、審核備案、評價反饋等;三到五年,健全完善常態化監管措施和長效工作機制,防止「指尖上的形式主義」反彈回潮。

「指尖上形式主義」具體指什麼?央視網舉例說,越拉越多的群,沒完沒了的接龍,大可不必的填表,煩不勝煩的打卡,效率極低的視訊會議……

文章說,有的地方政務App考核登錄率,要求每天上線「打卡」,搞得幹部上廁所都在「刷積分」、填數據;各種App,科普學習、職能辦公……什麼都有App,根本下載不完,等等。

文章還說,近些年,「互聯網政務」在一些地方走樣跑偏,不僅沒有優化工作流程,提高管理效率,反而空耗行政資源,徒增基層負擔,淪為又一種形式主義。

中共建數位系統 控制官員控制社會

對此,中國問題專家王赫19日對《大紀元》表示:中共官場歷來有所謂「紮紮實實走形式、認認真真走過場」的說法,現在在電子政務領域裡面,那更是虛而不實。

「各地政府為了政績做了很多虛假報表、搞了很多形式化工作。這樣使中共對基層的統治形成一個很大的障礙。」

王赫認為,中共也知道文山會海,這些形式主義影響它對社會的控制,所以要做調整,「但是你發現這事長達五年,開始兩年建立機制,然後三年再建全這個常態化機制。」

為什麼需要五年呢?王赫說,「它表面上是打擊形式主義,其實是要強化電子政務機制,通過這個機制能夠使行政效率提高,加強對社會的控制,這是它的根本目的。」

「中共一般整治什麼事,搞得非常不得人心,大家忽悠它。」王赫舉例,像「學習強國」這個軟體,「每天要你上線去報到、打卡,然後上線多長時間,有什麼活動,響應率是多少。搞了很多考核制,大家怨聲載道。」

實質是針對官場躺平狀態

近期,從中央會議到官媒發出系列要整治官員「躺平不作為」的訊號。9月30日,中共黨媒《求是》雜誌刊登黨魁習的講話內容,稱要加強社會輿論引導,防止「消極躺平等不良思想滋長蔓延」。

中國一家知名媒體集團高管晉華(化名)日前對《大紀元》表示,從其接觸到的體制內官員看,不滿體制現狀的官員確實是絕大多數,他們不滿中共黨魁十多年來的倒行逆施和瞎折騰,導致經濟裹足不前和衰退的現狀。

王赫認為,這些情況當局非常清楚,「整個官員系統,大家都是一個躺平心態,你不說我就不動,你上面說下來,我就忽悠你,我就搞個形式。所以現在上面任何一個政策,下面都是很難推動的。」

他說,所以現在都是,「你忽悠我,我忽悠你,相互忽悠這麼一個狀態。像國家信息化委員會,就是習近平親自任組長,官員總要做點事啊,習近平對很多方面不滿,上面的壓力壓下來,下面就要搞一些事情。」

「搞什麼?形式主義,指尖上的形式主義,就搞出這麼一個。然後他們這個事情要拖五年,很少有個活動像中共這樣需要搞上五年的。」

管控有效嗎?官員利用電子政務搞腐敗

王赫說,中共作為一個邪教要把老百姓控制住,一個方法是找新途徑,例如政府公開搞這個電子政務網絡,讓人上去宣誓去報到,就是說中共的滲透和管制無處不在。

但是管制到底有多大效果?王赫認為,這有個大大的問號,「它為什麼這次又批形式主義了,因為它也知道這個效果不好,這裡面其實有很大的腐敗問題。」

「所有的政府公開程式,是不是要找人設計研發啊,是不是要經費啊?那麼這個經費就找上面要錢,這個錢最後落到誰手裡去了?所以這裡面有很多腐敗利益在,水很深的。」

為什麼中共官員推這個電子應用程式這麼帶勁呢?王赫分析,因為每個程式後面都有錢,牽涉到很多的設計、開發、運營和維護,所以就形成一個利益集團。財政本來就很緊張,那些人只要找準機會就各搞各的,搞得上面不勝其煩。

他說,「所以現在共產黨內部官員是拿錢不幹事,找很多的理由去申請錢,這一點搞得上面也很頭疼,有這個因素在裡面。」

體制混亂 中共內部分崩離析

華盛頓資訊與戰略研究所經濟學者李恆青19日也對《大紀元》分析,「習近平現在的工作習慣就是好大喜功,想到什麼馬上行動,而且還蠻力十足,你不跟著我幹,馬上就把你的官拿掉,或者把你抓起來,貪腐,誰都貪腐啊,抓起來。」

「這時底下人就害怕了,都跟著幹,他一說什麼就蜂擁而上。幹砸了怎麼辦?(他)就說是你的責任,你們這幫人把我這好經給念歪了。」

李恆青說,「這還牽涉到經費問題啊,就這部分花了太多太多的經費,他不是搞了好多研究習近平新的理念,但是他那個邏輯也不值得分析。」

「中共現在的邏輯就是思想混亂,已經到了窮途末路,打敗仗了快瘋的時候,你使勁追他就給你拚命了,就胡來了,就這種狀態。」

李恆青說,網信辦那些具體工作人員,揣摩上意去編了一套東西發出來,說大家都上網。然後出了問題,不起效用,就說你們念經給念歪了,又翻過來收拾你,批評你們搞形式主義。

「可是你看網信辦講的那些東西,還是形式主義,要五年之內大幹快上做什麼,然後又有幾條來考核,那不是還是走到形式主義那一套了嗎?」

王赫也說,「為什麼會出現這個情況?就是中共領導層一小撮的幾個人,跟整個廣大的官僚階層,已經形成嚴重對立,整個中共內部已經是分崩離析。」◇

責任編輯:房夏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