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世銀:2024年全球經濟將連續第三年放緩

世界銀行發布《全球經濟展望》報告,顯示2024年全球經濟持續放緩。圖為中國大陸一家工廠。(STR/AFP)
世界銀行發布《全球經濟展望》報告,顯示2024年全球經濟持續放緩。圖為中國大陸一家工廠。(STR/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大紀元2024年01月10日訊】(大紀元記者張婷綜合報導)根據世界銀行週二(1月9日)發布的最新《全球經濟展望》報告,2024年全球經濟將連續第三年放緩,並將步入30年來經濟最疲軟的五年。

世界銀行表示,儘管2023年全球經濟在面臨衰退風險時表現出韌性,但地緣政治緊張局勢的加劇將帶來新的近期挑戰,導致大多數經濟體在2024年和2025年的增長速度將比前十年更慢。

針對週二發布的《全球經濟展望》報告,世界銀行在一份新聞稿中說,預計2024年全球經濟增長將連續第三年放緩,從2023年的2.6%降至2.4%,比2010年代的平均增長率低近0.75個百分點。

預計2024年增速趨緩的有東亞太平洋地區(主要由於中國經濟增長放慢)、歐洲和中亞地區、南亞地區,其它地區將有不同程度的回升。2024年中國經濟將增長4.5%,低於去年估計的5.2%。

發展中國家受衝擊最大

從一個指標來看,全球經濟狀況要好於一年前:美國經濟強勁,在很大程度上減弱了全球經濟衰退的風險。但是,日益加劇的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可能會給世界經濟帶來新的近期風險。與此同時,在大多數主要經濟體增長放緩、全球貿易低迷以及數十年來最為緊縮的金融條件下,許多發展中經濟體的中期前景變得黯淡。

「如不進行重大調整,2020年代將成為錯失機會的十年。近期增長仍將疲軟,導致許多發展中國家——尤其是最貧困國家陷入困境:債務壓力沉重如山,近三分之一的人口缺乏食物保障。這將阻礙許多全球優先事項取得進展。」世界銀行集團首席經濟學家、高級副行長英德米特‧吉爾(Indermit Gill)警告說。

吉爾強調,扭轉頹勢的機會依然存在。這份《全球經濟展望》報告明確指出了前進道路:報告闡明了政府立即著手加快投資、強化財政政策框架可以實現的重大轉變。

報告顯示,2024年發展中經濟體預計僅增長3.9%,比上一個十年的平均水平低逾一個百分點。低收入國家2023年的表現令人失望,2024年預計增長5.5%,弱於此前預期。到2024年底,大約25%的發展中國家和約40%的低收入國家的人口仍將比2019年COVID疫情爆發之前更加貧困。預計發達經濟體增速將從2023年的1.5%放緩至2024年的1.2%。

2024年全球貿易增長預計僅為疫情前十年平均水平的一半。而發展中經濟體(尤其是信用評級不佳者)的借貸成本很可能繼續高企,因為經通脹調整後的全球利率仍處於四十年的高位。

「短期增長仍將疲軟,使許多發展中國家——尤其是最貧窮的國家——陷入困境:債務水平高得令人癱瘓,而且近三分之一的人難以獲得糧食。」吉爾說。

各種風險仍可能使經濟狀況比預期惡化

銀行經濟學家們警告說,2024年情況更有可能令人失望,而不是帶來正面的驚喜。戰爭可能會阻礙全球經濟成長。中東戰事升級可能會導致油價遠高於目前每桶75美元的水平,從而抑制經濟成長並推高通脹。

「東歐發生了戰爭,俄羅斯入侵了烏克蘭。中東地區存在嚴重衝突。這些衝突的升級可能會對能源價格產生重大影響,進而影響通脹和經濟增長。」世界銀行副首席經濟學家兼前景集團(Prospects Group)主任艾漢‧科斯(Ayhan Kose)告訴CNBC。

胡塞武裝對紅海航運的攻擊促使貨船繞行非洲南端,導致航行路線更長、成本更高。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數據,截至1月2日的10天內,通過連接紅海和地中海的蘇伊士運河的貿易量下降了28%。如果這條主要航道的航運中斷持續下去,可能會對美國和其它地方的價格造成上行壓力。

責任編輯:林妍#